12项数字经济产业合作项目签约 京东云以数智能量为新余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华网

12项数字经济产业合作项目签约 京东云以数智能量为新余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2-07-20 08:32:07 来源: 新华财经

  近年来,新余市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数字产业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力和引擎。7月18日,新余市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推进大会暨京东合作项目签约大会召开。大会现场,京东与新余市有关方面签约12项数字经济产业生态项目,掀起新余数字经济发展热潮。

  数字产业项目助力新余数实融合高质量发展

  2019年7月,京东科技与新余市正式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京东(新余)数字经济产业园。自此,昔日神话唯美之地新余在科技的助力下,走入了数字经济的快车道。

  “本次大会贯彻落实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精神,深入推进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深化与京东集团的战略合作。”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徐鸿表示,与京东集团的战略合作,是新余发展数字经济不可多得的机遇,是实现迎头追赶、弯道超车的重要选择和重要抓手,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努力成为京东在全国的合作标杆城市。

  从智能制造产业园到京东云仓,从经济产业园到城市大脑,从乡村振兴到数智文旅……签约仪式上,12项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合作项目几乎涵盖了数字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从各个方面为经济发展提供数智支持。

  签约现场

  在京东集团副总裁陈亮看来,京东与新余结缘,正是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典范。他表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极大提升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新余开展合作,要在强化数据规范使用、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完善平台企业监管体系等方面重点关注。”

  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湘赣闽大区总经理林建江表示,新余市“一号发展工程”推进大会暨京东合作项目签约大会成功召开,是新余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全新的里程碑,也将成为京东与新余合作的新起点。新余数字经济发展起步早、底子厚,随着合作进一步深入到新余下属区县,京东将充分释放数智技术新动能,依托于京东云的技术能力,助力新余全面拥抱数字经济,着力打造京东城市合作新标杆。

  

京东(新余)5G智慧物流产业园开工仪式

  目前,京东(新余)数字经济产业园已吸引178家企业入驻,孵化了棉柔科技、棉基因、天印、咕豆等一批新余本地千万级品牌企业,获评“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江西省数字经济集聚区”称号。2022年第一季度,入园企业完成网络零售额9.53亿元,同比增长40%,占新余市网络零售额的49%。

  数智技术在乡村振兴中作用逐渐凸显

  从“追太阳”到看数据,在全社会经济迈入数字发展之时,新技术也正向农业农村快速延伸和渗透,数智化技术在促进乡村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方面的作用逐渐凸显。当日上午,新余市数字乡村主题论坛重磅启幕。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崔凯介绍,为大力发展数字乡村,近年来国务院和各大部委相继出台多份文件给予政策红利和支持,2021年江西省也发布了《江西省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可以说发展数字乡村已是大势所趋。

  在这方面,京东已有探索和实践。2020年10月,京东集团正式启动“奔富计划”,计划三年内带动农村实现10000亿产值,截至2021年底,“奔富计划”已覆盖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实现农产品销售3200亿元,开设助农馆和特产馆达753个,其中240家特产馆年收入过百万。

  现场,京东还发布了今年的《京东618农产品消费报告》,报告显示,618期间累计下单金额超过3793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江西农产品618成交额总体增长超过10倍。

  那么,数智化到底是如何助力农产品销售和农业数字化的?会上,京东科技数智乡村业务负责人刘贤志介绍,目前京东针对数字乡村已打造出“一基三化五流动”的数智化服务体系,可解决乡村资源整合平台缺乏、利益分配机制不完善、风险防控有待提升、数智化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其中,“一基”是构建以乡村数智操作系统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三化”是京东科技的乡村产业数智化解决方案、乡村治理现代化解决方案和乡村生活智慧化解决方案;“五流动”则是指通过数智科技激活乡村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人才流五大关键要素的动态循环,更科学、高效地进行资源优化配置。

  “新余高度重视数字乡村建设,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搭建产业化平台、优化服务渠道等方式,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余市副市长贺利华表示,期待与京东等头部企业携手合作,用数字手段走好新余乡村振兴之路。

  瞄准一流“坐标系”、拿出一流“硬举措”、争取一流“好成效”,以本次数字经济产业生态项目集中签约为契机,京东与新余市政府的合作将再上新台阶。通过数智技术全面催化传统产业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将成为未来新余城市发展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