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数字航天员“空降”中国算力大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31 15:29:41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数字航天员“空降”中国算力大会

字体:

  7月30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本届大会数字推荐官,新华社数字记者、数字航天员小诤自太空“抵达”开幕式现场,与嘉宾共同完成大会启动仪式。

  中国算力大会是我国算力领域首个全国性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大数据局、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联合承办。

  大会以“算赋百业 力导未来”为主题,旨在展示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发展最新成就,加强国内外算力技术和产业交流合作,推动算力赋能千行百业,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2022中国算力大会 “小诤打卡点”

  新华社数字记者、全球首位数字航天员小诤,是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腾讯NExT Studios等行业领先机构研发的超写实虚拟数字人,代表着先进计算机图形技术、空间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5G技术、云计算技术等前沿领域的创新实践,更是面向下一代互联网的前瞻性探索。其数字资产、语音合成、智能算法等方面的指标在国内外具有明显优势。

  作为主流价值观虚拟数字偶像,小诤此前已在中国空间站、深空探测、北京冬奥等一系列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中亮相,以新闻报道和科学传播的形式实现新华社记者“全时空在场”。其境内外融媒体产品累计曝光量近20亿次,并登上纽约时报广场大屏传播北京冬奥,成为连接当代中国与全球年轻一代的桥梁。

  数字航天员诞生于中国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进程之中,也直接得益于算力发展成就。而“小诤”的命名则来自王诤将军——这位无线电专家曾参与新华社前身红中社的创建,也是我国无线电通信、人民邮电和航天事业等的重要开拓者,代表着新华通讯社与中国工业信息化事业、航天事业的深厚渊源和历史传承。

  借助独特的身份标签与技术优势,小诤未来将进一步融合“内容+技术+灵感+美学”,通过科学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以科技赋能,更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纠错】 【责任编辑:吴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