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勇:数字技术改变文化生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3 20:17:26
来源:新华网

向勇:数字技术改变文化生活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3日电(记者 袁凤梅) 8月3日,在江西井冈山举办的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表示,数字技术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在改变文化生产、文化传播与文化消费。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致辞。

  据向勇介绍,数字文化产业,跟两个关键词有关:一个是数字技术,一个是文化创意。数字技术跟文化创意的结合生成了数字文化产业的概念。

  他认为,数字文化产业的基本特征离不开三个方面:文化内容是核心,数字技术是关键,跨界融合是根本。而数字文化产业的融合,离不开社会的驱动,离不开文化内容的运营,离不开科技技术手段的采用,也离不开数字文化产业的人才资源和政策策略。

  向勇表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第一是虚拟现实边界进一步融合,有效地改进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体验场景,未来这个领域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也会层出不穷;第二是传统文化资源进一步转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品牌;第三是数据要素优势进一步凸显,要把散落在各个博物馆、各个文化场馆空间当中的数据进一步打通。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作为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的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以“数字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为主题,汇聚文化名家、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同畅谈前瞻观点,探寻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