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聪:数字技术展现科学与民乐的融合之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3 19:39:57
来源:新华网

赵聪:数字技术展现科学与民乐的融合之美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3日电(伊媛) 在江西井冈山举办的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表示,数字媒介提升了民乐的传播力影响力,数字技术展现了科学与民乐的融合之美。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致辞。

  赵聪认为,数字经济给传统文化带来了深刻反思和变革。如何借助数字经济的发展,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文艺工作者必须回应的时代命题。

  她介绍说,中央民族乐团的演出非常受欢迎。但一场传统音乐会,观众最多两千多位。也就是说,台上一百多位演奏家最多影响两千多人。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中央民族乐团也开始了转型,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新媒体搭建了官方宣传的矩阵,打破了专业的壁垒,吸引到更多的年轻人打卡音乐。在传统文化海外传播方面,中央民族乐团也通过举办线上音乐会的形式,推广了中华文化,为中国民乐在世界文化产业的竞争中赢得了一席之地。

  赵聪表示,数字技术还能够展现科学与民乐的融合之美。早在十年前,她便尝试在演出中使用全息立体影像技术,突破了民乐传统的演奏方式。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的演出更是采用了各种新型的拍摄技术,譬如用影像穿越的方式,让大家看到国宝活了起来。

  “我们最近在尝试元宇宙音乐。中国音乐最讲究的是韵味,很容易就能带着大家进入到音乐的世界当中。”赵聪说。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作为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的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以“数字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为主题,汇聚文化名家、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同畅谈前瞻观点,探寻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