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喜祥:文化数字化服务大众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3 22:28:29
来源:新华网

宫喜祥:文化数字化服务大众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3日电(伊媛) 在江西井冈山举办的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上,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表示,文化数字化能够更好地推动文化走进大众,服务大众,促进文化的繁荣发展。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致辞。

  宫喜祥认为,文化数字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焕发新的活力,提供了一条极其有效的途径。通过数字技术的采集加工,各门类积淀着我们民族精神根基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均可转化为数据信息,进行全方位、高效率的集中展示。

  他表示,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正是实现文化数字化的重要意义所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完善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体系,最终令文化数字化成果服务人民,不但是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目标,也应成为各文化企业进行文化数字化生产的指导精神。只有被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才具有长久的生命力,能够持续发展。

  “随着数字技术的全面应用,我国丰富的文化资源将通过数据转化,达成全媒体传播。无论是陈列在博物馆中的精美文物,还是广布于神州大地的古老遗址,乃至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均可通过全息影像、多语言交互等数字化技术,突破时空限制,向全世界同步展示。” 宫喜祥说,“这将大幅提升中华文化的海外影响力,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焕发全新的活力。”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作为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的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以“数字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为主题,汇聚文化名家、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同畅谈前瞻观点,探寻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