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对话:共话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3 20:54:58
来源:新华网

圆桌对话:共话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字体:

图为圆桌对话现场。

  新华网井冈山8月3日电(记者 常宁) 8月3日,在江西井冈山举办的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作为圆桌对话环节的主持人表示整体上元宇宙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围绕元宇宙有关的技术、市场、人才、经济、产业、文化都将重新得到解构,重新得到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占中认为,元宇宙是数字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只有跟相关产业融合在一起才会有生命力,才能真正成为元宇宙经济。他表示,生产的数字化、传播的网络化、消费的个性化,这三方面推动着元宇宙技术平台和文化产业的融合,也推动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信根认为,元宇宙时代的最大特征是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如果不能跟上并适应这个时代,集团很可能从传统出版时代的佼佼者逐渐落伍。他表示,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将要打造中国出版第一云,为此将打造数字基建工程、数字创意工程、数字营销工程、数字管理工程和数字赋能工程五大工程。

  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王敏表示,新华智云所做的数字化工作可以把传统行业积累的专家解读、文化知识变成人人可以感受到的东西,让文化不只存在于数据库,而是变成生动活泼的案例。她认为,元宇宙目前并没有唯一的定义,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在她看来,元宇宙就是在线互动、游戏体验和社交传播。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作为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的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以“数字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为主题,汇聚文化名家、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同畅谈前瞻观点,探寻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伊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