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中国全年经济增长仍有很大潜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4 13:54:55
来源:新华网

姚洋:中国全年经济增长仍有很大潜力

字体:

北大国发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主旨演讲

  新华网井冈山8月4日电(冯孔)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于8月3日-5日在井冈山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以《中国经济的韧性》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全年经济增长仍有很大潜力。

  针对通胀担忧,姚洋表示,中国不太可能出现通货膨胀。他提到,如果将CPI分成食品类和非食品类两项,可以看到非食品类的物价水平十分稳定,而食品类上涨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猪肉价格上涨,但因为当前消费需求并不旺盛,这种情况下,通货膨胀是不太可能出现的。

  姚洋表示,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我国制造业全球占比十年间从18%提升到29%,过去十年,中国通过转换经济增长的动能,从外延式扩张发展变成内涵式发展,这就是创新。在各行各业中涌现出来的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都是我国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姚洋以新能源汽车举例: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突破350万辆,分别达到了354.5和352.1万辆,同比都增长了1.6倍;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渗透率为21.6%。新能源汽车可谓一枝独秀。此外,在世界前十的动力电池厂家里面中国拥有六家,市场份额占56%,这样叠加起来中国的电动车质量上去了,成本下来了,因为我们有很好的技术。

  姚洋最后总结,当前我国经济的确处于恢复时期,恢复还需要我们去努力,但是放眼望去,长远来说中国经济仍然有巨大的潜力。

  为期三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提振信心决心,厚植发展动力”主题,论坛邀请有关单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探讨企业如何迎战压力与挑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振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