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丨吕建明: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和行业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4 22:52:30
来源:新华网

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丨吕建明: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和行业发展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4日电(朱家齐) 提振信心决心,厚植发展动力。8月4日,在江西井冈山举办的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上,通策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建明以《如何避免企业转型陷阱》为题进行了分享。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医疗细分领域潜在的市场效益日渐凸显。吕建明带领通策医疗在实干中摸索出独特的通策模式:高校合作、“区域总院+分院”扩张、CM团队接诊、自然分糵、学院制和创新模式,实现快速连锁复制。在此发展模式下,企业人才团队培育等优势也十分明显。

  让商业创新带动服务创新

  企业家创新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作为“通策模式”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吕建明认为,口腔医疗服务连锁这条道路难以按照以往的商业逻辑开展。

  解决这些问题,在吕建明看来,首要在于提高医生决策参与度,让医生自己管理医院内部需要管理的事情,让医生委员会作出决策。

  第二,“高校+医院”深度合作,加快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培育是高水平医院建设的核心目标之一,也是引领医院学科梯队建设与发展的内在动力,借助高校雄厚的教育资源和技术优势,可以进一步推动医疗、教学、科研及人才梯队建设,加快科研成果产出。

  第三,需要着力将医疗组织变成学校而非一个管理机构,打造真正的“学习型组织”也是成立通策商学院的初衷。“以MBA式的案例分析,取代自上而下的行政化集中管理,公司领导力建设、后备干部培训、新建医院的运营团队培训,都在这里展开。”

 以人才引擎驱动产业发展

  勇于推动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是通策成功转型的重要因素。

  在完善产业链布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过程当中,吕建明认为,医疗服务关系着国民的身体素质与健康状况,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医疗相关领域创新发展的决定 性因素。

  他表示,要把最好的医疗力量作为整个团队的“背书人”,生产力核心在于背后掌握知识产权,做设计发明的人。“好的专家永远是医疗行业最为稀缺的资源,不仅仅今天不够,可能一百年以后还是不够。想要扭转这种状况,只有转换生产力模式,让人才驱动成为医疗行业发展新常态。”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论坛围绕“提振信心决心 厚植发展动力”主题,邀请有关单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探讨企业如何迎难而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振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