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财富曲光:ESG是未来做好资产配置的必备要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4 15:24:42
来源:新华网

新湖财富曲光:ESG是未来做好资产配置的必备要素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4日电(记者 刘绪尧)在江西井冈山举办的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上,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光表示,无论从国家的进步与发展,还是从金融业竞争与合作的角度,ESG都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备要素。因此在做资产配置时,必须真正分析、真正落实ESG因素。

  曲光表示,近年来,我国提出的“双碳”目标、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方针,强调社会公平、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这些理念都是ESG包含的重要原则。从监管导向看,今年4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明确将上市公司的ESG信息纳入投资者关系的重要沟通内容中;6月,银保监会发布指引,推动银行和保险机构加快推进对ESG评价体系的应用。

  “当前以新湖财富为代表的投资机构、机构客户,甚至很多有实力的个人客户,都表现出对ESG投资的积极兴趣。ESG已经是做好资产配置的必备要素。”曲光以新湖财富自身发展举例说,“我们在做资产配置时,必须要关注项目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方面的实践行为,这不仅仅是资产配置组合获得更好回报的有效策略,更是在用投资推动社会进步。”

  在她看来,ESG既是“筛选器”,也是“加速器”。一方面,ESG强调企业不仅要关注商业模式、现金流、利润率等财务指标,还要关注企业的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因素,推动企业形成可持续竞争力。这意味着由此实际上完成了一种投资筛选,而选出真正有长期战略定力、有长期发展能量、实践“利他精神”的企业,其往往能带来更高的财务收益和投资回报。另一方面,积极践行ESG的企业更有韧性,能更好地应对挑战,加速发展,防范化解风险,有效保障投资者收益。

  曲光强调,未来新湖财富将形成一套与国际标准接轨、同时更充分考虑中国特色与社会实际的ESG投资标准,从而真正发挥ESG的“筛选器”“加速器”作用,实现国家、社会、企业、投资者的共赢。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论坛围绕“提振信心决心 厚植发展动力”主题,邀请有关单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探讨企业如何迎难而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振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