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殷久勇:加快银行数字化转型 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4 15:24:25
来源:新华网

交通银行殷久勇:加快银行数字化转型 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4日电(记者 刘绪尧)在江西井冈山举办的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上,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殷久勇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中国经济从高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如何推动数字化转型是摆在每一个企业家面前的重大课题。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 殷久勇

  殷久勇认为,银行业在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各个市场主体的深度协同与优势互补将是大势所趋,各业态围绕数字化主线深度协作、融合,才能加快转型,提升变革,不断催生新业态。

  在他看来,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作为金融服务的主要供给者,需要进一步参与企业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面向业务全生命周期打造“数字孪生”的业务与系统,推动线上与线下、境内与境外、金融与非金融、人工与机器智能的相互融合,更好地营造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的场景化、数字化、智慧化、生态化。

  当前,商业银行新技术创新已不仅体现为能力上的支撑,更体现为驱动服务方式、商业模式、价值理念变革的重要力量。殷久勇举例说,2021年,交行将“科技引领”上升至战略层面,立足差异化竞争优势,制定全面积极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十四五”时期,交行金融科技将围绕集团“一四五”战略,把技术创新和数据要素作为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提出金融科技发展愿景,以此强化科技引领作用,加快数字化新交行建设。

  殷久勇认为,数字化转型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融合催生了许多革命性的变革,也带来了许多新的风险。他强调,银行业尤其要把握好信息共享与数据安全的关系,平衡好安全和便捷,切实保障金融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寻找风险、成本、业务发展新平衡下的转型最优解。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论坛围绕“提振信心决心 厚植发展动力”主题,邀请有关单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探讨企业如何迎难而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振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