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数字经济 赋能转型升级 2022井冈山科技创新大会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4 22:50:14
来源:新华网

驱动数字经济 赋能转型升级 2022井冈山科技创新大会举办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4日电(记者 陈听雨) 五指擎天秀井冈,险峰无限过黄洋。8月4日,“科技创新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2022井冈山科技创新大会”在翠竹松杉、烟霞恍漾的江西井冈山举行。

  作为2022年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井冈山科技创新大会”汇聚了政府部门代表、各行业优秀企业、著名专家学者,畅谈科技创新前沿观点,解读数字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分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和创新经验。

  技术创新加速智能化数字时代到来

  当前,智能化数字时代正加速到来,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充分发挥了信息基础设施的先导性和赋能作用,助推经济社会数字化水平大幅提升,推动着朝气蓬勃的数字经济大潮奔涌而来。

  新华网董事长、总裁刘健认为,以5G、元宇宙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引领传播业的新一轮变革,催生传播新应用、新形态。新华网作为具有强大创新实力的互联网文化企业,坚持科技加传媒的发展思路。紧密跟踪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前沿技术,形成了强大的融媒资源和平台辐射力。

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廖东生

  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廖东生说,井冈山有着创新的优秀基因,对井冈山而言,用科技创新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是战略选择。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认为,数字化的本质是改革创新的系统工程,数字经济,涵盖了数字化经济、互联网经济、信息经济、知识经济,而不只是数据经济。他提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经济社会固有秩序和利益的博弈,通过数据要素和资源畅通流动、开放共享,倒逼和颠覆传统的管理体制、治理结构、公共服务、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优化、透明高效。”

  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前沿科技的带动,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技术的更新迭代,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着不竭动力。

  移动通信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在此领域,5G作为通用移动计算平台,正在数字经济发展和人们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5G技术本身的发展也成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称,5G是一个全新的、通用的连接平台,它会带动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5G也是一个很大的行业,释放5G潜能、推动5G应用创新,需要通信行业和垂直行业紧密协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创始院长孙伟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创始院长孙伟看来,5G的未来在于挖掘需要5G带宽的超级应用,提供更多创新性、受用户喜欢的内容,从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5G应用真正扎根。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乔秀全

  针对火爆的元宇宙,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乔秀全指出,元宇宙概念的落地,需要相应的技术支持,特别是AR/VR等技术,而其在用户体验方向的沉浸感和实时性是吸引人的地方。谈及元宇宙的发展愿景,乔秀全说,就是在虚实交融的时代下,虚拟空间里创造的信息模型、三维模型、数字人模型可实时与物理场景融合,实现真实世界的虚拟化和虚拟世界的真实化。

上海千机创新文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哲元

  上海千机创新文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哲元则表示,千机正致力于发展的低空数字经济领域,就是无人机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进行数字化的过程。千机集团将与未来技术的发展相结合,发展低空元宇宙,通过无人机和VR眼镜的结合,利用MR技术,通过VR眼镜在景区里提供最直观的、从低空角度欣赏景区的大方向。

  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不仅推动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在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通过更好的产品品质和更高效的解决方案,不断满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中国制造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涌现出许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生动案例。

莱克电气董事长倪祖根

  作为专注于高速电机的清洁小家电的品牌,莱克电气从劳动密集型生产制造向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制造转型,从单一家电向健康家电、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相融合的生态化、绿色化转型。莱克电气董事长倪祖根说,智能化改造不仅仅是实现自动化和机器换人,而是通过信息化系统,提升制造品质和生产效率。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猎户星空董事长傅盛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猎户星空董事长傅盛认为,“数字经济本质上离不开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猎户星空做服务机器人同样旨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通过边缘创新和整合创新,创造出一系列创新性的产品和产业。”

  数字经济当下发展速度之快,影响程度之深,辐射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在北京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东坡看来,数字经济已然成为继农业和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以大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通信技术的应用和全要素的数字化转型为主要推动力,其本质是信息化。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也是融合经济,是现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高度融合。

  

北京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东坡

  数字经济加速“双碳”目标实现

  本次论坛,围绕数字技术赋能美好生活,还开展了圆桌讨论,邀请嘉宾进行观点交流、思想碰撞。从各行业嘉宾的真知灼见中不难看出,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各行业加速绿色转型,数字经济正在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喔趣科技CEO兼创业合伙人孙路表示,真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绝非易事。从技术和数字来说,喔趣科技在云端做人力资源管理的SaaS服务,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在人力资源系统赋能的智慧工地的实践上,喔趣科技提出“人、机、料、法、环”。人就是管人,机是做产品、工地以及制造业机械设备,料是材料,法是方法论,环是工厂或工地的环境。通过管理人的事,提高人的效率,这对实现“双碳”目标是有帮助的。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让“数字经济”“数字基础设施”再次成为业界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汤恩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颜静表示,公司主要是做清洁机器人,在5G网络和算力的支撑下,调度机器集群进行协同工作,高效率完成各种工作。对于清洁行业而言,通过数字化,对于清洁场景进行分析,选出最佳清洁流程,不走常规化清洁程序,优化流程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数字经济将带来变革,赋能传统制造业变成整体服务,来满足客户需求。

  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安徽富光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良伟对此也表示认同。他谈到,富光是做饮用水杯的制造企业,企业成立至今一直考虑的核心是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的杯壶产品。除了不断更新材料,在制造环节,面对C端消费者把智能化用在C端市场研究、用户调研,能有效提高决策效率。

  8月3日-5日,为期三天的2022年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论坛围绕“提振信心决心 厚植发展动力”主题,邀请有关单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探讨企业如何迎战压力与挑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振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