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耀强:ESG体现企业在新发展阶段新的价值追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4 12:30:39
来源:新华网

李耀强:ESG体现企业在新发展阶段新的价值追求

字体:

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

  新华网井冈山8月4日电(记者 李楠)提振信心决心,厚植发展动力。8月4日,在江西井冈山举办的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上,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表示,ESG本质上是一种符合时代潮流的先进企业发展观。他认为,ESG体现了企业在新发展阶段新的价值追求,不仅关注经济效益,也关注履行环保责任,践行社会责任;不仅看企业短期增长,也重视可持续增长,从注重短期绩效向注重长期价值转变,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耀强认为,企业践行ESG理念有两个重要方面,一是要实现环保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经济效益是企业立足的基础,没有经济效益而谈环境和社会价值,ESG就成了无源之水;履行环保和社会责任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忽视这些会导致企业难以适应新发展阶段的要求,也难以实现长期健康发展。因此,企业必须积极创新,提升价值,使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兼顾环保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实现三者的辩证统一,使ESG理念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要实现企业家精神和公司治理体系的有机结合。优秀的企业与企业家精神的有效发挥息息相关,企业只有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使企业家精神的作用能够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地发挥出来,才能使企业不断成为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这也是践行ESG关于公司治理要求的重要抓手。

  李耀强介绍,盐行业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千百年来都处于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地位。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盐行业也面临转型升级,新时期盐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与ESG理念高度契合的。作为我国盐行业的龙头企业,中盐集团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了“创新行业价值、服务民本民生、体现国家意志”的功能定位,在具体工作中践行ESG理念。下一步将把ESG融入到企业运营管理全过程,积极承担环境责任,推广盐穴资源综合利用,为实现“双碳”目标、构建绿色循环经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坚实履行社会责任,全面保障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落实“健康中国”行动要求,推动健康低钠用盐观念和习惯的形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继续深化国企改革,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论坛围绕“提振信心决心 厚植发展动力”主题,邀请有关单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探讨企业如何迎难而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振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