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秀全:虚实结合关键技术将推动元宇宙快速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4 16:41:40
来源:新华网

乔秀全:虚实结合关键技术将推动元宇宙快速发展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4日电(郑伟) 8月4日,“科技创新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2022井冈山科技创新大会”在江西井冈山举行。数字经济离不开前沿科技的带动,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会上,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乔秀全表示元宇宙概念出来后需要相应的技术支持,特别是AR/VR等技术,而其在用户体验方向的沉浸感和实时性恰恰是吸引人的地方。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乔秀全

  乔秀全说,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提速,未来或将基于XR终端的沉浸式三维世界出现。当下互联网呈平面化,更多实现时间和空间的信息交互,未来元宇宙时代更强调空间计算,注重体验,突出用户临场感。而实现这种体验将大部分来自XR技术,现有的XR终端大多支持手柄、语音、手势、眼动与用户实现人机交互。待6G时代来临,或许会出现触觉等全息感官体验,例如远端可以感受握手力度。未来还可实现脑机结合通过AR实现意念通信。

  乔秀全认为,元宇宙可以看做是虚实相生的时代。由实向虚利用的是“数字孪生”技术, 其是元宇宙推动制造业转型的重要组成,且能够实时反向进行控制,无需抵达现场即可对物理世界进行实时控制,同时可在虚拟空间里通过VR技术体验游戏及科幻等场景。

  对于元宇宙的关键技术,乔秀全谈到,首先,交互带来的更多是多模态巨量信息的处理。例如AR多人会议以及AR医疗场景都需要大量的通信数据传输。而“数字孪生”可以实现数据同步传输与显示,未来或将以6G为通信技术支撑。其次,大模型高精度实时渲染与模型实时交互在未来会成为新型机制,实现云边端协同网络化渲染机制。

  谈及元宇宙的愿景,乔秀全表示,虚实交融的时代下虚拟空间里创造的信息模型、三维模型、数字人模型可实时与物理场景融合。如此一来,会实现真实世界的虚拟化和虚拟世界的真实化,这是虚实融合未来元宇宙的愿景。

  为期三天的2022年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井冈山科技创新大会”汇聚了政府部门代表、各行业的优秀企业、著名专家学者,畅谈前瞻观点,解读数字经济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分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和创新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