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专家与企业家汇聚井冈山 共话新消费时代的趋势与变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5 18:22:41
来源:新华网

协会专家与企业家汇聚井冈山 共话新消费时代的趋势与变革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5日电(王忻)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于8月3日-5日在井冈山举行。在4日举办的“新消费时代民族品牌崛起之路”2022国民消费品牌新势力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协会专家与企业家汇聚一堂,探讨新消费品牌的如何开辟赛道,共话新消费时代的趋势与变革。

  2022年,食品饮料行业依旧处于激烈的市场竞争状态,探寻新渠道、新玩法、新机遇成为品牌破局增量的关键。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高海伟表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饮料行业的数据表现欠佳,面临较大压力。从我国饮料行业细分领域总销量来看,重点发展的趋势仍然是植物蛋白饮料、茶饮料以及低糖功能性的饮料。在偏重健康的同时也偏乐趣,是饮料行业下一步发展的趋势。

  近年来,中国保健食品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尤其在经历疫情后,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健康产业加速发展的窗口期,健康管理观念的提升使得保健食品需求高速增长。在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公关传播总监张前看来,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呈现年轻化、细分化、线上化等发展趋势。

  食盐是人类生活的必需品,让广大消费者吃放心盐、吃好盐,是国家、行业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心愿。从需求端来看,人们对营养健康愈加重视,食盐与健康、食盐与营养的话题受到广泛关注。目前食盐消费有哪些新趋势?

  江西省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军表示,国家提倡每天每人摄入的盐在5克左右,所以低钠盐适应了少盐化的趋势。此外还有使用场景个性化、采购便利化、功能化等趋势,企业也要适应社会对盐消费变化的需求。

  对于企业而言,品牌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品牌力是综合实力的体现。康师傅控股品牌形象工程总监高钟秀在对话中分享了康师傅打造品牌的经验。他表示,如果把品牌建设分成几个不同阶段,第一阶段是如何成为网红爆款,需要快速建立年轻消费人群的认知和喜好。第二阶段是从网红到长红,如何变成长红的品牌,这就需要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企业品牌要长存,就必须走到第三个阶段,取得消费者在精神上和文化上的共鸣,也就是价值观上的趋同,只有这样的品牌才能基业长青。

  作为一个年轻化的婚礼品牌,格乐利雅一直致力于将婚礼这个传统行业打造的更年轻、更时尚。上海格乐利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CEO王良军表示,谈到结婚,应该是普通老百姓最贵的一顿饭。现在像90后、95后群体,他们不太在意怎么吃好这顿饭,更多在于怎么好玩,怎么有仪式感。“虽然婚礼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但是我们是以新的模式经营,利用互联网等技术一站式解决新人的需求。”

  中国的洗护市场规模十分庞大,并且市场规模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但是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国内洗护一直被国外日化用品集团“掌控”。不过,国内也有不少洗发护发品牌如阿道夫通过研发创新,实现了逆势突围。对于民族洗护品牌如何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阿道夫集团首席运营官胡珊表示,第一,发掘新场景、捕捉新需求、开创新产品;第二,以品质立品牌,通过科研实力构筑品牌的护城河。第三,和消费者做情感连接。总而言之,匠人、匠心、匠品、匠造的精神是阿道夫民族品牌之路上永远的坚持。

  为期三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提振信心决心,厚植发展动力”主题,论坛邀请有关单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探讨企业如何迎战压力与挑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振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