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文:中国奶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5 12:34:26
来源:新华网

杨秀文:中国奶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5日电(沈美)8月5日,在江西井冈山举办的2022国民消费品牌新势力论坛上,谈及奶业发展情况,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杨秀文表示,当前,中国奶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对此,杨秀文解释,中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发展中国家的1/2、奶业发达国家的1/7。提升潜力巨大。同时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不断提升,乳制品消费也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但消费短板依然突出。饮食习惯上,中国人没有饮奶习惯,需大力宣传饮奶的益处。同时,产业竞争力也有待提高。

  产业发展痛点包含很多因素。杨秀文说:“奶牛养殖成本依然偏高。包括饲料、土地、人工、资金、折旧成本偏高,环保压力大,导致我国奶业国际竞争力不足,国内奶源自给率逐年下降。其次,养殖加工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

  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国家和部委每年都出台政策支持、扶持奶业发展。 2022年,农业农村部发布《“十四五”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方案》,旨在提升奶业竞争力,保障奶类供给安全。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涉及九大类34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其中与奶业相关的补贴政策有11项,涵盖牧草、种业、疫病、机械、绿色种养结合等方方面面。2022年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项目的通知》,发文支持100个县整县推进提升奶业生产能力。

  杨秀文表示,中国奶业协会也一直致力于中国奶业健康发展。2020年,中国奶业协会组织起草奶业20强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各企业配套制定具体实施方案;2021年,重点研究谋划“十四五”奶业发展,制定发布《中国奶业奋进2025》,鼎力推动我国奶业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新的更大作为;近年来,中国奶业协会先后发布了《现代奶业评价 奶牛场定级与评价 》《学生饮用奶巴氏杀菌乳》《学生饮用奶 发酵乳》《学生饮用奶 入校操作规范》等6项团体标准。

  除此之外,中国奶业协会还加强科学饮奶宣传,通过每年的“两会一展”、协会公众号、网站、发布中国奶业质量报告、实施小康牛奶行动等,大力普及科学饮奶知识、提升乳制品消费等等。

  杨秀文表示,期待奶业在竞争中发展,奶类产量和质量将进一步提高,供给保能力不断增强。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作为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的分论坛之一,国民消费品牌新势力论坛汇聚各行业代表、专家学者共同畅谈前瞻观点,以行业报告发布、专家学者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多种形式进行跨界对谈,探寻新消费时代民族品牌的未来发展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