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红:台前幕后展现“她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5 17:55:56
来源:新华网

李少红:台前幕后展现“她力量”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5日电(杨光)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木兰悦享荟”当天上午在井冈山举办,这是继博鳌之后,木兰悦享荟再次出发,各界优秀女性代表相聚井冈山,以“看见她力量”为主题进行深入对话,激情碰撞。木兰悦享荟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青葱计划发起人导演李少红以影视创作中“女性自觉”变化为视角,分享了自己对“她力量”的所感所悟。

  伴随着“她经济”、“她文化”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影视作品通过对女性角色的塑造,探讨当下社会对女性形象的期许,中国女性正通过台前幕后的多彩表达,有力地展现别具风采的女性力量。

  李少红说,中国影视剧作品从不缺少对于女性的刻画,但在过去更多的影视作品中,女性形象往往不够贴近现实,突破不了完美女性的伪命题,也常常被塑造成被拯救者的形象,“人都是多面的、复杂的,我们必须让角色更加丰满。我们也希望,在国内的影视作品中,立体的、有血有肉的女性角色越来越多。”

  这些年来,李少红一直在致力于青年导演扶持,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广电总局电影局发起并主办的青年电影导演扶持平台青葱计划正是源自于这样的初心。青葱计划举办了七届,李少红明显地感受到,无论是报名的导演,还是最终入围获奖的导演,男女比例近年来越来越持平。在她看来,这得益于时代的发展和各种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融合,“现在的青年女导演们不用再经历我所经历过的下意识向男性语境靠拢和无意识女性视角表达之间的矛盾和困惑,她们对此早有思考和独立性,并且有才华、有能力、有执行力,对于自己要表达的东西非常自觉、非常自信。”

  李少红呼吁,女性影视作品不要永远停留在梦想状态,所有的年轻导演,特别是女性创作者要动手,要敢于拍。她也期待看到更多有才华、有热情、有韧性的青年电影人一起努力,贡献更多有价值、有力量的高品质作品。

  为期三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提振信心决心,厚植发展动力”主题,论坛邀请有关单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探讨企业如何迎战压力与挑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振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李海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