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必须把自己的供应链、产品品质越做越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5 14:02:59
来源:新华网

元气森林:必须把自己的供应链、产品品质越做越重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5日电(王忻)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于8月3日-5日在井冈山举行。在4日举办的“新消费时代民族品牌崛起之路”2022国民消费品牌新势力论坛上,元气森林联合创始人王璞分享了元气森林在发展中对产品和品牌的思考。

  在夹缝中成长起来的元气森林

  元气森林成立于2016年,过去6年,企业经历了很多充满挑战的时刻。在王璞看来,元气森林在行业里还是个“小学生”。

  “不少人说我们运气好,第一款产品就成了‘爆品’。但其实我们早期失败的产品数不胜数。比如第一批产品,当时我们按照传统定位分析,花了500万左右做了一批产品出来,结果产品放在桌面上,没有一个人能喝完一整瓶。产品在仓库里放了一个月,也想过打折卖掉或送掉,减少损失,最终经过内部激烈争论,我们决定再投入100万,将这批产品全部销毁。”王璞说,这就是元气森林的第一款产品,没有面世就夭折了。

  后来元气森林又花了几千万,依然没有做出好的产品。当时团队只剩下五六个年轻人,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决定让几个年轻人放手去做,做一款他们自己喜欢喝的饮料,不考虑成本,就做自己想喝并且家人也想喝的饮料。三年之后,元气森林第一个产品“燃茶”才终于面世。

  “其实直到今天,我们还是有很多产品夭折在研发室,在样品试喝等环节,大家在货架上看到的、买到的都是我们从无数次失败和升级后脱颖而出的产品。”王璞介绍,元气森林以“药食同源”理念研发的无糖植物饮“纤茶”,其实在2019年就已经推出了一款针对消费者“去水肿”需求的玉米须茶,虽然口碑很好但一直没有大范围破圈。在这款产品上,他们又花了三年时间慢慢打磨,增加了五款口味,很好地解决了问题,今年开始,纤茶终于被更多用户认识和喜爱。

 元气森林机会来自于创新和韧性

  “走到今天,经常有人问我们,现在市场涌现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元气森林的护城河在哪里?”王璞认为,就是元气森林的诚意和韧性。

  他表示,元气森林在公司发展早期曾遭遇断供危机,就是大家说的“卡脖子”。为了不受制于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2018年元气森林营收2亿,2019年就投资10亿建了第一家工厂——安徽滁州工厂。

  自建工厂解决了元气森林很多研发的难题,但是也带来了很多困难。王璞说,为了能在复杂的环境中继续前行,工厂必须要快速建好。安徽滁州工厂建设时正值疫情时期,大年初三,厂长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把自己安排在工地的集装箱里隔离。正月里的冬天,他在漏着风的集装箱里,吃着泡面,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最终,仅耗时6个月就建成了占地200亩、拥有4条无菌碳酸生产线的滁州工厂,打造了元气速度。

  正是这样十足的韧性,让元气森林有了底气,也看到未来更多可能性。为了记住并纪念这艰苦拼搏的精神,元气森林拍了工厂纪录片《工厂狂想》,记录了每一个人的拼搏和喜怒哀乐。

  王璞介绍,从2019年到现在,3年时间里元气森林已经建了5个工厂,第6个工厂也完成了签约投建。自建工厂使公司的产业链更加完善,新品研发的速度也大幅提升。元气森林认为,自建工厂是一个食品企业最基本的诚意,必须把自己的供应链、产品品质越做越重,因为健康和品质是元气森林立身之本。

  “我们一直把自己定义为一家创业公司,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是。我们希望用好产品爱这个世界,期待为更多人美好生活做好每一瓶饮料。”王璞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