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孟樸:携手合作推动XR和5G应用取得更大进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5 08:24:52
来源:新华网

高通孟樸:携手合作推动XR和5G应用取得更大进展

字体:

图为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发言

  新华网井冈山8月5日电(凌纪伟) 8月4日,“科技创新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2022井冈山科技创新大会”在江西井冈山举行。会上,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分享了对XR(扩展现实)、5G等发展趋势的观点。

  “过去十年,我们一直在推动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或者是MR(混合现实)的发展,我们把它统称为XR方面的具体应用。”孟樸表示,现在来看,元宇宙会成为一条很宽、很长的赛道。在XR相关领域,高通公司不仅提供了芯片组及相关软件算法支持,而且发起一系列计划,帮助XR生态系统发展壮大。例如,高通公司多年来参与在南昌举办的世界VR产业大会,与南昌、青岛等政府机构联合成立XR创新中心,在2021年9月宣布成立XR产业投资联盟,并且今年连续第四年举办 “高通XR创新应用挑战赛” ,正是因为高通深信元宇宙是非常重要的一条赛道。

  孟樸认为,元宇宙热潮之下,根据行业机构的预测,XR蕴藏的市场潜力不亚于当初人们对智能手机的预估。“长期以来,移动智能手机一直被视为是全球最大、最宽的一条赛道。但是我们看到,XR这种展现形式的诞生和兴起,不管是通过VR、AR,还是MR等各种展现形式,都在助推其成为一个全新的计算平台,并最终能够达到智能手机的市场量级。”

  作为一家专注于移动连接、移动计算的技术创新公司,高通一直为推动XR的大规模应用和普及做赋能。“我们推出了专门针对XR应用的芯片设计平台,能够为众多中小型企业和科技企业进入XR领域降低入门门槛。”孟樸表示,目前有超过50款基于骁龙平台的XR设备面市,高通希望和产业界建立更多的合作,一起推动XR产业的更大发展。

  对于5G,孟樸坚信,5G是一个全新的、通用的连接平台,它会带动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

  孟樸说,5G的其中一个特点是大带宽,一方面可以改善技术的频谱应用率,另外就是释放更多的带宽。“相比4G,5G更多的革命性是它使得移动技术在很多的频谱上能得到应用,能够把很多零散的频率叠加起来做成更大的频率。”

  孟樸认为,5G是一个很大的行业,释放5G潜能、推动5G应用创新,需要通信行业和垂直行业紧密协作。“在最开始,做通信的人并不一定是最擅长做应用的人。5G发展,不同行业还要一起努力。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不管是消费者应用,还是工业应用,都会实现。”

  会上,孟樸列举了高通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5G在垂直行业应用的案例。据孟樸介绍,高通与中兴通讯合作,完成了应用于智能电网的、端到端时间敏感的 5G 网络验证,推动5G赋能绿色电网;高通与多方合作实施的“5G+智慧急救”无锡项目,能够使胸痛病人平均节省15分钟的抢救时间。

  孟樸表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5G将给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影响。希望业内同仁一起努力,推动5G在全球的发展,让5G能够真正实现它作为一个通用的连接平台的功能,造福人类社会。

  为期三天的2022年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井冈山科技创新大会”汇聚了政府部门代表、各行业的优秀企业、著名专家学者,畅谈前瞻观点,解读数字经济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分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和创新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