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发展信心 汇聚产业动力——写在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闭幕之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5 15:34:25
来源:新华网

坚定发展信心 汇聚产业动力——写在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闭幕之际

字体:

  图为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主论坛现场

  新华网井冈山8月5日电 题:坚定发展信心汇聚产业动力——写在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闭幕之际

  新华网 凌纪伟

  苍翠、挺拔、一望无际,井冈山五百里林海,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毛竹。

  面对发展中遇到的艰难险阻,中国企业家就如同这井冈翠竹一般,刚直中带着韧性,傲然挺立、愈挫弥坚。在8月3-5日召开的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上,近500位企业家围绕“提振信心决心 厚植发展动力”主题,讲对策、谈共识、谋长远,宣示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把信心转化为动力的决心。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窗口,三季度至关重要。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企业家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产业界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气魄,将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贡献动能。

 迎难而上,企业发展韧性强劲

  翻看中国经济“半年报”,“稳中有进”是鲜明底色。加固“稳”的基础、集聚“进”的动能,需要广大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

  图为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在主论坛致辞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在主论坛致辞中表示,广大企业家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要永葆对国家、对民族的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紧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

  当前,实体经济恢复向好,广大企业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活力。

  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说,“十四五”期间,中盐将优化产业体系、完善支撑体系,高效、稳定、持续地为社会提供优质的食盐、工业用盐、基础化工产品和农化产品以及盐穴的综合利用。

  “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就去做。”疫情初起之时,口罩稀缺,董明珠用这句话勉励格力员工生产口罩。论坛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质量官方祥建引述董明珠的这句话。他表示,格力追求核心技术、掌握核心技术,只要国家需要,格力就会去做,并且要做到极致。

  来自金融系统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为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贡献了力量。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殷久勇表示,传统金融机构需要进一步参与企业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面向业务全生命周期,打造数字孪生的业务与系统,更好地营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场景化、数字化、智慧化、生态化。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克祥表示,中国平安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未来将继续优化一个客户多个产品综合经营模式,聚焦医疗创新、养老等重点功能,切实提升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随着前期出台政策措施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与会嘉宾普遍对下半年经济继续回升充满信心。

  在北大国发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看来,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强劲,未来的增长动力靠创新,而企业正是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巩固消费,提振未来发展信心

  翻看中国企业在艰难中韧性成长的经历,一个个积极有为的案例犹如颗颗珍珠,让高质量发展画卷熠熠生辉。

  消费与民生息息相关,又能带动就业、投资和产业升级。许多企业正是因为看好中国庞大的消费空间,继而走上了创新创业和发展壮大的道路,并且在消费升级中彰显企业担当。

  图为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中国实干家公开课现场

  作为中国大型口腔医疗连锁机构掌门人,回想当初为何进军医疗服务业,通策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建明说,他深信14亿多人口的医疗服务行业蕴藏着巨大前景。“因为中国庞大的人口,以及我们整个社会经济的进步,这个市场是非常庞大的市场。”

  成立28年来,莱克电气一直保持持续健康发展。董事长倪祖根说,莱克的发展靠的是创新驱动,不断变革,与时俱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的疫情,确实对我们这种成立六年的消费企业冲击比较大,但是我们坚信,不怕失败,努力创新,把我们的好产品提供给社会,就永远会有生存的希望。”元气森林集团合伙人王肇辉说。

  汽车业是稳增长、促消费重要领域。近期,扩大汽车消费政策措施频出,全面释放汽车市场潜力,也为车企发展带来新机遇。

  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岚图汽车旗下车型岚图梦想家成为本次论坛指定用车。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卢放表示,做强民族汽车品牌是中国人浓厚的情怀,也是岚图自主品牌强势崛起的重要因素,所以岚图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造出用户真正需要、满意的产品。

  随着文化消费迈入数字时代,传统出版行业也在求新求变,满足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消费的新需求。

 图为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现场

  “我们希望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争取把我们这样一个传统特征比较明显的企业,逐步转型为现代化、数字化的适应元宇宙时代生存的企业。”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信根发出邀请,希望与业界加深合作,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

  中国市场持续显现的发展潜力,也坚定了外商深耕中国、扩大投资的信心。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中国有非常多的发展机会,高通对中国的长期发展一直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举措,以及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是外商坚定在华发展的信心来源。

  “种种利好,增加了企业家投资兴业的信心决心。中国用实际行动表明,国家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作为侨商,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说。

  活力迸发,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论坛上,数字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等成为企业家热议的话题。这些新动能有助于激发经济新活力,描绘出中国经济发展新图景。

  图为2022井冈山科技创新大会现场

  数字经济代表新的生产力,是全球技术创新的重要高地。目前,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升至39.8%,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数年稳居世界第二。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是时代大主题,数字经济带来的最大考验是要改变思维方式,改变对产业的理解方式。数字化本质是改革创新的系统工程。

  “我认为服务机器人是数字经济非常重要的终端。”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猎户星空董事长傅盛说,选择做服务机器人,就是看好技术对服务业变革的渗透,而且也相信中国的服务机器人能够通过不断创新,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引领。

  图为嘉宾围绕“ESG: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开展主题对话

  “双碳”引路,向绿而行。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缩写)是兼顾经济与社会效益,契合绿色、高品质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主论坛上启动了2022企业ESG优秀案例征集,并邀请企业家围绕践行ESG展开探讨。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谢志斌表示,中信银行把金融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纳入到本行战略规划,开发了多个“碳中和”相关的创新金融产品,例如全市场首只“碳中和”债券产品,绿色信贷贷款余额去年年底超过了2000亿元,增幅122.80%。

  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光认为,积极推进ESG的企业能够在市场变动中展现出更强的韧劲,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进而快速发展成为更有竞争力的企业。

  乡村振兴战略激发了乡村经济活力,也为企业开拓乡村市场提供了新机遇。产业兴则乡村兴,乡村兴将为经济稳增长培育新动能。

  乡村振兴,体育能做什么?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创始人邓亚萍表示,一方面是人才培养,另一方面可以举办更多的赛事活动。此外,还可以根据当地条件,因地制宜发展体育产业,如开发山地、徒步、滑雪等户外运动项目。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倪阳平表示,下一步,农文旅、农商旅、农体旅的融合,这些是中青旅在乡村振兴当中进一步布局的领域。同时,包括井冈山在内的红色旅游基地,中青旅也会结合乡村振兴做一些新探索。

  图为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木兰悦享荟现场

  女性是推动创新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木兰悦享荟上,嘉宾们围绕女性如何创造更多价值、如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展开探讨。大家表示,要汇聚巾帼智慧,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和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尽管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一些风险挑战,但以高新技术产业、绿色产业、乡村振兴为代表的新动能蓄势发力、亮点频现,这为经济恢复增添了内生动能。

  图为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举行无人机表演

  中国企业家历来敢于直面挑战、敢于作为。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映射出企业家身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担当,传递出一个共同的心声——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为助推中国经济破浪前行贡献产业力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前方是更辽阔的水域,前方是更壮阔的航程。让我们坚定发展信心,以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姿态,扬帆远航新征程。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