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铁军:发展绿色钢铁 共创低碳未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5 12:02:07
来源:新华网

范铁军:发展绿色钢铁 共创低碳未来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5日电(邢贺扬) 8月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碳达峰 碳中和”创新发展高峰对话在江西井冈山开幕。会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说:“站起来的中国需要钢铁,富起来的中国需要更多的钢铁,强起来的中国需要更好的钢铁。”

  范铁军介绍:“目前,中国实现了‘四个’引领,即‘规模引领’,我国登顶世界第一产钢大国已持续26年;‘装备引领’,我国拥有世界领先的大型化工艺装备新工艺、新技术;‘绿色引领’,我国正在进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超低排放改造;‘科技引领’,为智能制造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

  “达峰容易,科学达峰不易;中和难,持续中和更难。”范铁军认为,“达峰是发展问题,核心是解决发展中的结构调整问题;降碳是技术应用问题,把能源和资源的节约放在首位,把先进技术系统地应用好是关键;脱碳是技术革命问题,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工艺流程、生产过程、经济增长脱离‘碳排放’;中和是产业协同、产城融合、区域联动问题。”

  范铁军认为,碳中和是一项复杂、长期和系统性的工程,不是简单的节能环保问题,是发展方式的新变革,需要在冶炼技术、生产原料、配套设施等诸多方面对原有生产方式进行革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范铁军认为,“低碳发展时代已经全面到来,势不可挡,加快行业各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势在必行。”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作为分论坛之一,“碳达峰 碳中和”创新发展高峰对话以“聚力凝心,绿创未来”为主题,政府、企业、学者等多方汇聚,为实现“双碳”目标探寻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之道,共同作答绿色发展这道命题。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