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双碳目标 重要的是平衡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5 15:03:22
来源:新华网

实现双碳目标 重要的是平衡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5日电(记者 杨静) 8月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碳达峰 碳中和”创新发展高峰对话在江西井冈山开幕。

  在主题为“双轮驱动 共赢绿色践行与经济增长”的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就如何来处理好绿色践行和经济增长的关系,如何做到既减碳、又保障安全和满足群众的生活需要等问题畅所欲言,进行观点碰撞。

  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处理好的关系之一就是发展和减排的关系。中国五矿长沙矿冶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雷志刚认为发展是要务,减排是为了保持发展的可持续,平衡这二者的关键是科技创新。

  “我认为要坚持在发展去推进减排,促进高质量发展。”济民可信清洁能源公司副总经理祝建东说,不能为了减排而减排,为了发展而发展,应该将这两者统一起来。

  减排不是减生产力,也不是不排放,而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坚锋介绍了新余钢铁的做法,一是降库存,二是降亏本,三是调结构,四是提质量,五是强管理,“坚持这15字方针,谋求持续、低碳发展之路。”

  祝建东介绍了济民可信清洁能源公司利用新技术改变江西高安地区的陶瓷产业的能源供给模式的案例,“我们创造性的解决了煤炭高效化和清洁化利用的难题,解决了高安的陶瓷产业污染问题,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很好的典范。 ”

  雷志刚表示,目前中国五矿长沙矿冶研究院正在研究新能源电池循环回收利用技术,“力求打造从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资源化再生的完全循环产业链。”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作为分论坛之一,“碳达峰 碳中和”创新发展高峰对话以“聚力凝心,绿创未来”为主题,政府、企业、学者等多方汇聚,为实现“双碳”目标探寻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之道,共同作答绿色发展这道命题。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