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建:新消费时代 食品企业更要完成“双转变”-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5 18:24:11
来源:新华网

张永建:新消费时代 食品企业更要完成“双转变”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5日电(寇莱昂)8月5日,在江西井冈山举办的2022国民消费品牌新势力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带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发表了题为《新消费时代民族品牌崛起的八点思考》的主题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

  实际上,食品产业的转型升级进程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张永建把这个转型升级称之为“双转变”。

  第一个转变是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变,食品产业组织结构发生了三个非常显著的变化,主要表现是高淘汰率、产业集中度大幅度提高、基于需求变化引发的食品产业内部结构的调整。

  第二个转变是基于“需求和供给”的产品转变,食品的供给正在经历着以提供能量为主,向提供能量、营养、功能、甚至情感和文化等多种复合需求的转变,从产品角度,就是要实现“六化”,即安全化、营养化、功能化、方便化、个性化和精致化。

  健康产业底层逻辑的改变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当前,中国整个健康产业发生了变化,而食品是健康产业当中最重要的基础产业。中国健康产业的底线逻辑正在从理念、战略、需求、地位、市场这五个方面重构,如果能把握这些变化就可以先行一步。”张永建说。

  在张永建看来,过去几年发展较快的食品企业,成长离不开管理驱动的调整,由过去传统产品+营销、双轮模式转变为资本、科技、品牌、营销的四轮驱动模式,方能跑得远、跑得快。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作为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的分论坛之一,国民消费品牌新势力论坛汇聚各行业代表、专家学者共同畅谈前瞻观点,以行业报告发布、专家学者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多种形式进行跨界对谈,探寻新消费时代民族品牌的未来发展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