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化赋能乡村振兴 “新消费时代”三个农企的品牌故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6 09:00:00
来源:新华网

品牌化赋能乡村振兴 “新消费时代”三个农企的品牌故事

字体:

  新华网井冈山8月6日电(寇莱昂)8月5日,2022国民消费品牌新势力论坛在江西井冈山举办。在圆桌对话环节,农企代表与专家学者围绕“新消费时代”下品牌价值重塑,农企如何应对环境、消费者及产业升级变化,乡村振兴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等议题进行讨论。

  论坛现场

  对于企业而言,品牌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品牌力是综合实力的体现。对于农企品牌如何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三位农企企业家在对话中分享了多年打造品牌的经验。

  扎根粮仓30年,只为做好一件事,那就是种粮卖粮,企业如何保障粮食安全,把粮食种好卖好,做到惠农富农?

  “在产业链上游,通过选最优的粮食品种,用最佳的储存手段,以标准化、规模化的种植方式,让最好的稻谷颗粒归仓,才能让农民、农户种的放心,收的开心,卖的舒心。”江西省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少岩说。

江西省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少岩

  “在餐饮端,我们通过信息化手段,并利用智能制造技术把产品全部的营养价值和好品质等硬指标,如:重金属检测、农残检测、脂肪酸检测等真实地呈现出来,确保送到餐桌上的大米是绿色、安全、生态的,让消费者既吃出营养,又吃出品味。”张少岩进一步介绍称。

  谈到乡村振兴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上海蟹状元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超分享了蟹状元的品牌故事。在他看来,乡村振兴是一个伟大的战略,有责任,也有机遇,品质兴农、品牌强农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上海蟹状元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超

  品牌化是农产品产业化的必然进程。“我们建立了农产品品牌化发展机制,并通过实现标准化,提高了质量、竞争力,最终实现了产业的增产增收。”高超说。

  “从礼品端、零售、深加工,从供应链一体化到产业布局,深耕12年的农产品,蟹状元始终坚持用品牌化运营产品。”高超表示。

  在圆桌对话的最后,他强调称,未来,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拓展更多区域的特色农产品,把特色农产品从田园搬上餐桌,让乡村的农产品更具价值,让乡村的生活更加美好,让城市的餐桌更加健康。

  得利斯是山东的一家企业,既是一个企业,也是一个村子,还是一个品牌。

  “我们曾经是一个小山村,真正的做到了企业和村子同庚同源,共同发展,现在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会根说。

  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会根

  村里建设得怎样? 据张会根介绍,村里花了2亿元建设现代化社区,又花了5000万建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基本上现在农民的生活是非常好的。

  怎么算非常好?农民收入如何?“村里一共690户,2890人,三分之一在我们企业里面做工。他们每年从我们这领到的薪水大概在8000万左右,这是第一块收入。”张会根说。

  第二块是围绕企业配套的上下游,他们为我们服务,比如销售,大概能产生5000万的价值。同时,我们这些年培养的人才流出去之后再创业。

  得利斯这个品牌经过30多年的发展,深怕被年轻人悄悄抛弃。近年来在不断转型。据介绍,得利斯借助原料供应、研发和市场营销优势,走出了一条预制菜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的发展之路。在张会根看来,不管来自哪个行业,要想在预制菜赛道上长远发展,最终比拼的还是品牌、品质和创新能力。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作为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的分论坛之一,国民消费品牌新势力论坛汇聚各行业代表、专家学者共同畅谈前瞻观点,以行业报告发布、专家学者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多种形式进行跨界对谈,探寻新消费时代民族品牌的未来发展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