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开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0 15:39:30
来源:新华网

国家京剧院“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开班

字体:

  近日,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国家京剧院主办的 2022 年度“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开班仪式,在弘文博雅艺术馆举行。

  资料显示,“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采取以剧目带人才的培养方式,科学制定全面、专业的教学课程,立足经典,提高技艺,选取《大闹天宫》“御马监”一折,《虹桥赠珠》《起步问探》《白水滩》等为主要教授剧目,采取以剧目为依托,以基本功和武戏技巧组合为基础,以技巧展示和剧目表演为成果汇报的培训模式。

  据了解,本次武戏人才培养班有来自全国18个院团单位的36名学员参加,平均年龄31岁,行当涉及武生、武旦、武花脸、武丑。该班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集中授课(8月9日至9月11日),第二阶段为网络课(9月12日至10月11日),第三阶段为结业汇报演出。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表示,国家京剧院为办好此次培养班,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希望剧院能发挥学科优势,坚持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表现技巧与塑造人物有机结合,着力在思想价值引领、人物形象塑造和专业技能提升上下功夫,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坚持德艺双修、追求德艺双馨,俯下身子、沉下心思,以求知若渴的姿态,通过培训,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名家学,不断拓宽艺术视野,增强艺术积累,提升京剧表演能力。

  “能有机会参加此次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我深感荣幸。武戏在戏曲表演中举足轻重,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一定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刻苦练习,潜心学艺。”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学员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武旦演员王志华说。

  王勇在致辞中表示,武戏展现着中华民族文化中的骨感和血性的雄浑气象。演员在舞台上的精彩一瞬背后是常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的艰苦训练。为进一步加强武戏演员培养,剧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精选了极具艺术成就的艺术家李光、李丽、刘习中、任凤坡、荀浩为学员们倾囊授艺。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他们将全部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京剧艺术,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形成了德艺双馨的高尚品格。

  “国家京剧院始终坚持人才兴院战略,积极创新人才培养举措。今年,剧院推出了‘百日集训’专项活动,遴选6名领军人才和30名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对象,集中力量为他们量身定制培养方案,陆续推出43场专场演出,并召开专家研讨会。其中,青年拔尖人才武戏演出共12场,全面展示了国家京剧院武生、武旦、武丑、武花脸的艺术风貌和技术成果,此次培养班的举办是剧院致力于人才培养的又一举措。”王勇认为,传承发展京剧艺术的关键即是人才。京剧要前进发展,绝不能国家京剧院一枝独秀,要全国京剧院团和京剧从业者共同努力,形成京剧艺术人才辈出的良好生态。

  未来,国家京剧院将继续发挥国有文艺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结合剧院正在举办的“百日集训”以剧目带人才的培养经验,继续创新深化青年人才培养机制,锤炼专业技能,激发创新活力,让青年一代“挑大梁、当主角”,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恢复更多经典剧目,从而达到人才兴院,完善梯队建设,营造昂扬向上干事氛围的积极效果。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