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扰动难撼基本面韧性,江淮汽车下半年蓄势突围-新华网

短期扰动难撼基本面韧性,江淮汽车下半年蓄势突围

2022-08-30 08:43:30 来源: 新华财经

  8月29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淮汽车”)发布《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半年度报告》(下称“半年报”)。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汽车生产供给受到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特别是3月中下旬以来新冠疫情的多点爆发,对汽车产业链供给链造成严重冲击。受大环境影响,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23.52万辆,同比下降17.47%,实现营业收入177.72亿元,同比下降2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2亿元,企业总资产为472.25亿元,同比增长1.84%。

  复杂的经济环境及商用车市场表现低迷,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一定影响,导致江淮汽车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业绩下滑虽是事实,但江淮汽车核心基本面稳定,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值得肯定的成绩。

  创新赋能细分板块市场表现优于行业

  创新是江淮汽车的核心竞争力。长期以来,江淮汽车坚持正向研发,持续推进“以用户为中心”的研发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正向的设计开发和试验验证能力,加快技术研发实力向市场竞争优势转变。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江淮汽车研发费用6.63亿元,同比增长8.66%,为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提供了保障,也为江淮汽车的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乘用车领域,江淮汽车积极强化用户思维,持续推动产品升级,打造爆款产品,陆续推出十万元级领先搭载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智能音乐座舱——思皓X6、智炫纯电轿跑——思皓爱跑等多款新品。1-6月份累计销售12.59万辆,同比增长5.42%,增幅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上半年累计销售2.06万辆,同比增长60.79%;纯电动乘用车在上半年累计销售8万辆,同比增长44.02%。

  在新能源补贴逐步减少的市场环境下,江淮汽车持续深化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成果落地,搭载在新品思皓爱跑上的最新一代蜂窝电池技术具备零热扩散、高效成组、全天候可用三大核心技术优势,是国内首个产业化级电池系统零热失控安全技术。截至2022年7月底,已有超15万辆搭载思皓新能源蜂窝电池的车辆,累计行驶里程突破74亿公里,无一例出现电池热失控引发整车起火问题。

  未来三年,思晧新能源将推出中小型纯电平台和中大型智能纯电平台,并在以上平台合计推出5款新品,全面应用新一代蜂窝电池。

  思皓爱跑

  在商用车领域,江淮汽车1-6月累计销售10.93万辆,同比下降33.97%,降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5月份,江淮汽车以全新战略、全新品牌、全新产品,坚定践行“做大做强商用车”的战略规划,将江淮轻卡进阶成为“江淮1卡”,以中国“1卡“的姿态,朝着世界”1卡“的目标大步前进。

  在国际市场,2022年江淮汽车也屡获大单,表现不俗。半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1-6月江淮汽车累计出口汽车4.87万辆,同比增长42.74%,海外市场持续扩张。

  开放合作,持续强化综合竞争力

  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江淮汽车坚持通过开放合作和技术创新进行变革发展。对内激发内生动能,加强技术研发创新,对外拓展合作版图,强化产业链上下游+科技界跨界合作,通过“内生式+外延式”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江淮汽车与大众的合作不断深化。2022年伊始,大众安徽MEB工厂完成全新车身车间的建筑施工;7月1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大众安徽以及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签署大众智慧物流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与蔚来合作成果也颇为丰硕,4月,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第20万台车正式下线,刷新了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上最快产销纪录。

  

  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第20万台车正式下线

  与此同时,江淮汽车开放合作的步伐加快向科技领域迈进。2月,与中科创达成立软件合资企业,赋能江淮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软件开发水平提升;5月,江淮汽车与黑芝麻智能达成战略合作,在车规级自动驾驶AI芯片、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展开合作。

  江淮汽车与黑芝麻智能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进入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以及供应链的恢复,叠加系列提振汽车消费政策的加快落地,国内汽车产业正迎来全面复苏。这一点也在江淮汽车近期市场表现上得到验证,根据江淮汽车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在5月-7月实现连续三个月产销环比正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新模式、新品牌、新技术、新产品的全方位加持,江淮汽车向上发展空间已经被进一步打开,未来江淮汽车将实现更高质量的卓越发展。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