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发布中报,上半年营收、净利规模创历史新高,品牌价值稳居前三-新华网

泸州老窖发布中报,上半年营收、净利规模创历史新高,品牌价值稳居前三

2022-09-02 16:51: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泸州老窖8月28日晚发布2022年半年报。继2021年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大关后,今年上半年泸州老窖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32亿元,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泸州老窖集团及股份公司董事长刘淼表示:“当前,公司正处在新一轮加快发展的上升期,各种内外部条件均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图片来源:泸州老窖公告

  营收净利双增

  今年上半年,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116.64亿元,同比增长25.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32亿元,同比增长30.89%;基本每股收益3.76元。在高端白酒企业中,泸州老窖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增幅均排名第一。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泸州老窖中高档酒实现营业收入103.72亿元,同比增长26.21%。中高档酒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88.21%进一步提升至88.92%;其他酒类实现营业收入11.77亿元,同比增长20.47%。

  ↑图片来源:泸州老窖公告

  泸州老窖表示,近年来,白酒行业受到消费总量紧缩、消费人群减少等冲击,但也迎来政策支持、品牌集中、市场净化等机遇,行业头部企业迎来发展红利期。今年上半年,公司通过持续升级品牌高度,坚定筑牢品质根基,全面强化风险防范,保持了良性快速的发展势头。

  在市场拓展方面,上半年,泸州老窖全面启动“百城计划”,全国化市场布局纵深推进,营销协同能力持续提升;优化升级“浪潮计划”,线下核心消费者精准触达,消费创新能力日益增强;深化“双124”工程建设,消费者培育能力不断强化;加快推进“三网融合、五流贯通、多码关联”工程,营销数字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

  同时,公司加快布局智慧生产。推进酿酒数智化项目、泸州老窖智能酿造技改项目、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筹划和建设,促进酿酒体系标准化、生产自动化、过程数字化和管理精细化,智能工厂建设迈上新台阶。

  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泸州老窖坚定走“回归中华名酒价值”的发展道路。通过持续地为品牌赋能,泸州老窖品牌价值不断增长。

  今年8月,2022年凯度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发布。泸州老窖成为白酒行业中唯一双品牌上榜的企业——旗下国窖1573品牌以86.15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白酒品牌第三名,泸州老窖品牌以44.28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白酒品牌第四名。

  而在刚过去的7月,全球权威品牌价值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Brand Finance2022年度全球最具价值烈酒品牌50强》榜单中,泸州老窖以73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球最具价值烈酒品牌第三位。

  品牌价值提升的背后,是泸州老窖对产品品质的坚守和创新。1952年,泸州老窖在第一届全国评酒会上被评选为“中国名酒”,从此家喻户晓。从1952年到2022年,泸州老窖成为唯一蝉联历届“中国名酒”称号的浓香型白酒。

  70年来,泸州老窖对内不断锤炼品质,对外牵头或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树立中国名酒的品质标杆,引领中国白酒行业一路高质量发展。

  在品牌营销上,泸州老窖战略清晰。今年上半年,公司聚焦“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战略,国窖1573稳居中国高端白酒阵营;泸州老窖1952以价格和形象高度担负起引领泸州老窖系列品牌复兴的使命;特曲和窖龄酒注重协同发展,站稳关键价格带;头曲实现价格、配额、品牌等运营升级,黑盖启动核心城市布局和品鉴推广,筑牢泸州老窖发展塔基;创新产品不断探索新模式,实现新突破,加快开辟核心市场,迅速打开局面。

  朝行业前三目标前行

  今年年初,泸州老窖集团及股份公司董事长刘淼表示:“在白酒行业加快向品牌集中、品质集中、头部企业集中的进程中,泸州老窖已具备了守土开疆、问鼎前三的领先优势和雄厚实力。”

  从半年报的数据来看,公司与白酒行业前三名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天风证券看好泸州老窖的增长潜力。其表示,当前国窖1573已成为百亿大单品,泸州老窖品牌价值提升,公司正朝着行业前三的复兴目标阔步前行。

  对于下半年,泸州老窖表示将继续推进“七个聚焦”,全力以赴促进销售扩张。围绕战略落地,强化闭环运行,推动销售体系组织效能提升。同时,推动生产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持续攻关酿造机理、绿色酿造等前沿关键技术,不断提升酿酒资源利用率和生产效率等。

  

  ↑图片来源:泸州老窖供图

  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是白酒的传统消费旺季,泸州老窖在与机构交流时表示,目前疫情形势总体相对稳定,国家防疫政策越来越精准、成熟,公司对经济逐步恢复有信心。

  泸州老窖还在为拓展海外市场进行布局。今年7月28日,泸州老窖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参与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H股发行的议案》。公司拟作为基石投资者投资8000万美元(含经纪佣金、交易费等相关费用)认购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免”)发行的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

  对于认购中国中免H股的原因,泸州老窖表示:“中国中免是我们的重要渠道商,也是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依托平台,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中免的深度合作,同时分享旅游零售市场,尤其是免税市场快速发展的红利,公司拟作为基石投资者投资参与中国中免本次H股发行。”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