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茅台酒的诞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8 16:42:43
来源:新华网

一瓶茅台酒的诞生

字体:

  暑去秋来,盛收可期。高粱饱满,颗粒归仓。伴随着全国“质量月”的步伐,今年茅台酒的生产进入最后一个轮次的酿造,将实现2022年度的完美收官。

  你想知道一瓶茅台酒是如何诞生的吗?一起来看看

  1、茅台酒原料的品质之秘

  一粒粒高粱需历经30道工序,165个工艺环节的提炼,才能呈现出一瓶完美的茅台酒。

  看一看,籽粒是否饱满,色泽是否鲜艳?摸一摸,籽粒顶端有无棱角,是否割手?搓一搓,手心是否会感到油润?……

  “茅台酒的质量关,必须要从源头牢牢抓起”,茅台红缨子公司生产技术部姜洪来到农户家对高粱种子进行入库前抽检,兢兢业业的茅台人始终把质量牢牢抓在手上,用心呵护着“生命之魂”。

  2、茅台酒大曲的匠心之美

  在发酵仓内,制曲姑娘们双手紧握制曲质量密码,一手筑牢堆叠稳定性,一手感知着发酵温度,为制酒生产提供着优质大曲。
“金黄色,皮薄,散发着很香的黄粑味”,制曲二车间11班曲师陈敏,认真检查着曲坯发酵情况,作为质量“把关人”的她,容不得半点马虎。

  3、茅台酒制酒的精湛之术

  “快看,这是碎米花。” 茅台酒酿造正值七轮次,这是最后一次取酒,制酒二车间4班员工蔡磊兴奋地说。
每一锨,要有标准的高度和力度,每一箢,都是对技巧和力量的考验,每一朵酒花的背后,都隐藏着茅台酒的酿造密码。

  4、茅台酒品评的技艺之道

  眼观色,鼻闻香,口尝味,这是白酒品评的口诀。
质量部新酒检评员赵家杰,晃动着手中的酒杯,经过反复品评对比,最终准确地给每一杯酒分型定级,“通过品评反映生产工艺,才能更好地提升茅台酒基酒质量”。

  5、茅台酒勾兑的平衡之妙

  工作台旁,勾兑师陈良艳沉心静气,完全沉醉于自己的勾兑世界。
从一滴茅台基酒到一滴茅台酒的过程,是茅台人对匠心的传承,是平衡、和谐、完美的极致追求,它氤氲了长久的时光,愈发散发出别样的技艺之美。

  6、茅台酒包装的奇妙之处

  一拧,二套,三打结……九个步骤 一气呵成。在巧手翻飞之间,包装车间3班王莉已为茅台酒拴上了红丝带,技艺娴熟,干净又利落,“作为茅台酒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关口,一定要瓶瓶过关,箱箱过关”。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