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应届生已入职,京东积极发挥社会就业稳定器作用-新华网

万名应届生已入职,京东积极发挥社会就业稳定器作用

2022-09-30 15:11:42 来源: 新华财经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首批职业本科应届毕业生张波收到毕业合影的这一天,也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成为京东物流的基层储备管理者。跟张波一样,在今年毕业季,已有万名应届生顺利入职京东,包括近2000名“00后”,一大批莘莘学子带着初出校园的梦想和干劲,即将在这里开始新的征程,扬帆远航。

  在入职的新人岗位中,技术类占比超过半数,持续加大技术人才引进;此外,京东还为这一届毕业生开辟了“新航道”,如航空维修、航空职能类岗位首次开放,以及更多一线基层管理者储备岗位。2022年年初晋升数据显示,近50%的校招生获得晋升,25%表现优秀的年度内获得连续晋升的机会;近七成90后技术应届生快速成长为技术骨干,越来越多90后、95后年轻人走上管理岗位,承担重任。京东不仅为“90后”、“ 00后”提供多元的就业岗位,还为他们了打造了快速成长通道,助力应届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双非”院校的毕业生入职两年管理150人团队

  毕业于一所普通高校的陈博2020年7月加入京东物流西北分公司,经过短短两个月轮岗历练,便成长为营业部运作主管,现在这个入职两年的年轻人,已经发展成为片区经理的储备人才,直接管理150人团队。

  回忆起当年的校招新人见面会,陈博记忆犹新,“京东物流给每一名‘新锐之星’学员都配备了导师帮带,公司对应届生的高度重视让我深受鼓舞,也让我看到了一条快速成长的清晰路径。”

  像陈博一样在京东物流基层管理岗上崭露头角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年轻人的“练兵场”,京东也为年轻人配套专属培养资源和快速发展通道,助力他们成就自己的梦想。

  技术少年五年连升七级跃升为资深算法架构师

  小卢同学,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专业。2017年通过校招加入京东,五年时间里,在系统化的培训、导师辅导以及团队的配合下他主导了风控算法中台的建设及模型体系升级,优异的技术实力让他连续晋升七次,目前已经成为深算法架构师。

  现在,小卢同学还在工作之余攻读博士学位。在他看来,技术常变常新,技术人永远要走在前沿,才能创造更大价值。

  一直以来,京东对人才的投入不遗余力,2022届高校毕业生薪资涨幅较去年同期最高增长35%,而对技术人才的投入尤为突出,应届博士生年薪最高可达200万。

  与此同时,京东给予应届生体系化、个性化的培养,年轻人在小步快跑的同时在京东舞台上不设限制地展现他们的价值,发挥出无限潜能。

  从“就业”到“乐业” 京东积极推动高质量就业

  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达到1076万,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至关重要。从2019年到2022年,京东连续多年开启大规模校招,面向应届生已累计开放岗位358个,提供近6万个就业机会,助力应届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为了给予员工更多归属感和幸福感,京东从2021年7月开始,用2年时间,将员工平均年薪由14薪涨至16薪;还为员工提供“安居计划”、员工救助基金、春节期间员工子女团聚补贴等优质福利,让员工放心工作,安心生活。

  近日,在优兴咨询Universum 发布的“2022中国最具吸引力雇主”榜单中,京东跻身行业三甲,该排名是基于国内108所重点高校的近六万名学生的调研做出的评选,代表了雇主在招聘市场的吸引力。

  京东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坚持“以实助实”,凭借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在保持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稳定的、更大规模的高质量就业,为学有所成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多元的就业岗位、快速的成长通道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京东坚持“先人后企”,以员工尊严感、幸福感和成就感为衡量尺度,建立多维度的福利关怀和人才发展机制。京东为全体员工提供丰富的非薪酬类福利,包括商业保险、福利体检、心理咨询、健康管理、餐补、福利券、内购优惠、安居计划、救助基金、各类假期、司龄奖励、京东家礼等。在人才激励方面,京东致力于员工全面激励理念和策略执行,为员工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向所有正式员工提供与绩效挂钩的激励机制,肯定员工为公司做出的贡献,推动业务发展,和员工分享公司发展成果。京东每年对员工开展组织健康度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进行评估、改进。

  此外,京东积极助力普通员工的成长,“我在京东上大学”等项目已覆盖至全员和外包员工,全方位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职业成长、家庭幸福,让每一位京东员工日子过得更有希望,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