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携手博鳌亚洲论坛共促全球科技治理-新华网

五粮液携手博鳌亚洲论坛共促全球科技治理

2022-09-30 15:53:05 来源: 新华财经

  9月28日-29日,由博鳌亚洲论坛主办的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在广州举办。作为大会荣誉战略合作伙伴与官方指定用酒,五粮液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白酒的创新智慧与科研成果,为推动构建全球科技治理新框架贡献中国白酒力量。

  大会期间,501五粮液、经典五粮液、国际时尚·五粮液等代表产品精彩亮相,第一代到第八代五粮液集体“出镜”,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在专门设置的五粮液展台,五粮液传承逾千年的酿造技艺、“美酒五字诀”、“国宝”明代古窖池群,以及五粮液在坚持古法酿造技艺的同时,为白酒产业赋能的科技创新成果……一段段生动的视频、一幅幅精美的图示、一句句深刻的讲述,吸引了全场嘉宾的目光,他们不时驻足观看、听取讲解,对五粮液珍贵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和美文化内涵、与时俱进的传承与创新赞叹不已。

  

  酒是四海共通的世界语言。在“五粮液·科创之夜”交流酒会上,五粮美酒香溢全场,为大会对话交流增添“和美”氛围。现场嘉宾踊跃品鉴五粮液,在醇厚馥郁的美酒激发下,交流智慧、分享观点,助力碰撞出科创领域的“博鳌智慧”和“博鳌方案”。

  与会代表认为,科技创新已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和人类应对各种挑战的重要手段。作为中国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紧跟时代发展,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将科技创新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五粮液近年来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制定“科技强企”发展战略,积极创建国家白酒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白酒酿造重点实验室、国家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开展创新型、前瞻性的技术研究攻关集聚领先科技人才优势,为推动行业更高质量发展搭建科创平台。

  面对传统行业的创新需求,五粮液把握工作着力点,深化科研创新,深入推进多个专项科研项目,目前已发现JNU-WLY1368、空气丛梗孢酵母等新菌种,取得了一系列国内外领先的技术研究成果,引领行业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今年2月15日,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印发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的通知》中,五粮液以82.3分位列白酒行业第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权威认可。

  据了解,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大会是博鳌亚洲论坛框架下的重要专题会议,旨在打造科技创新领域的政商研高端对话与合作平台。自2020年首次举办以来,大会在推动科技创新交流的开放包容、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的互助合作、科技创新成果的普惠共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大会以“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金融科技、数据传输、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材料科学、数字科技、公共卫生和工业4.0等前沿议题深入探讨。(赵思思)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