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区新增六处景观雕塑 打造城市园林绿化节点、亮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1 15:05:18
来源:人民网

成都武侯区新增六处景观雕塑 打造城市园林绿化节点、亮点

字体:

  为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城市“绿、亮、美”的景观氛围,满足辖区群众文化需求和生态需求,成都市武侯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和灵魂、以公园城市为形态和特征、以示范城区为标尺和责任,创新“公园+”,不断创新园林景观载体,打造城市视觉艺术标识,推动建设具有景观艺术性、地域特色性的示范节点,使城市园林绿化微景观更接地气、深入人心。

  在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背景下,武侯区持续深入挖掘成都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生活美学,分别在人民南路四段、太平园绿地、卧龙园绿地、科华南路路口、高升桥花坛、四川省体育馆6个重要道路节点,结合花境营造,打造了不同的嵌入式景观雕塑,塑造了城市园林绿化微景观节点、亮点。

  人民南路四段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位于人民南路四段处的嵌入式景观雕塑,将镂空的绵延山川作为背景,中间是川西民居建筑剪影,左右两边分别是武侯地标红牌楼和望江楼公园,前方搭配着以迎客松为主的自然花境。

  武侯区将川西建筑与武侯标志建筑进行融合创新,注重场景感和建筑美,充分展现蜀韵文化,配上迎客松等植物,再现武侯热情、包容、兼容性强的融合文化体系,突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的理念。

  卧龙园绿地

  ——“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

  非凡的十年里,成都市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将城市发展成果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生活体验。

  武侯区在卧龙园绿地设置“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景观雕塑,承载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责任使命。

  武侯区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侯打造卧龙园绿地景观雕塑,从3个层面表达了始终以“人”为本,造一座幸福之城的理念。一是以高昂的雪山作为雕塑背景,展现成都这个雪山下的公园城市;二是将成都的各个地标性建筑,339电视塔、人南立交、九眼桥、安顺廊桥、塔子山公园,以及熊猫、火锅等作为剪影元素,用瓦块作为雕塑基座,处处透露出公园城市建设成果和烟火里的成都气息;三是在雪山里翱翔的鹰与雕塑前的多层次植物景观相呼应,展现了成都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成都不断用心用情回应民生关切,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的幸福变得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

  科华南路路口

  ——“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

  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同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成都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方方面面得以展现。

  在科华南路路口设置的嵌入式景观雕塑,其地理位置遥相呼应了音乐坊街区和望江坊街区,以“音乐+人文艺术”为主题,选取“梅、兰、竹、菊”作为剪影,以波浪起伏的园林格栅寓意跳跃的音符琴键,既展现了中国古典园林的意境,又打造了人文诗乐融合一体的艺术氛围。

  “梅、兰、竹、菊”“四君子”占尽春夏秋冬,梅高洁傲岸,兰幽雅空灵,竹虚心直节,菊冷艳清贞,伴随着典雅的靡靡之音,武侯区选用多种多年生植物衬托这一微景观,用一花一草、一石一木承载了对文明秩序和意义的感悟。

  太平园绿地

  ——“创文明城 做文明人”

  漫步武侯街头,市民们能感受到三国蜀汉文化、南方丝绸之路起点段的辉煌厚重,也能见证“和谐包容、智慧诚信、务实创新”的强劲节拍。武侯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始终把公园城市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挖武侯元素,认真讲武侯故事,努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位于太平园绿地中的景观雕塑是以山为形、以水作底,配以丰富的花境植物组团,将山水景观相融合,从而凸显山水的无尽价值。

  创建文明城,争当文明人。文明城的建设蕴含着文明人的辛劳,需要的是全体市民用勤劳的双手、文明的理念,从“爱绿”“护绿”等身边小事做起,践行美化城市,让公园城市“绿意”不断延伸、“颜值”不断刷新。

  四川省体育馆

  ——“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

  设立在四川省体育馆门前的景观雕塑,主要以省体育馆内的篮球、羽毛球两项运动项目为主,生动的运动人物形象展现了体育运动的活力与激情,传递出体育文化的独特魅力。

  雕塑结合体育竞技中的跑道、火炬、奥运五环、健美操飘带等元素,以缤纷的色彩以及动态的帧选,将体育运动中的激情展现出来,号召市民“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武侯区运用体育运动景观雕塑来彰显体育特定表达的文化与精神内涵,将静态之美与动态之美相结合,呼吁全体市民运动锻炼。

  高升桥花坛

  ——“爱读书 读好书 善读书”

  武侯区在高升桥新华文轩书店的花坛内设置了“爱读书 读好书 善读书”景观雕塑。

  该点位设计没有像往常一样采用多样的园林艺术装置,而是单以正楷字体作为元素,更重视文化的表达与城市环境的融合,从绿化景观和教育理念相结合的角度,引导市民培养阅读思考的优良习惯,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进行得“润物无声”。

  为激活城市“微空间”,打造绿色生态协调共融的活力城区、繁荣城区,武侯区本次在6处重要的道路节点设计了不同的嵌入式景观雕塑,采用景观艺术与雕塑标识相融合的设计策略,从蜀山蜀水提炼出构筑物造型,配以丰富的花境植物组团,打造了具有景观艺术性、地域特色性的城市园林绿化微景观示范节点、亮点,进一步激活了城市“微空间”,提升城市公共品质,增强绿色惠民效能。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