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玩世家何彬: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 让国潮风木制玩具更受欢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4 17:08:53
来源:新华网

木玩世家何彬: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 让国潮风木制玩具更受欢迎

字体:

  11月1日至3日,第二十届CTE中国玩具展、CLE中国授权展、CKE中国婴童用品展、CPE中国幼教展(简称中国玩协四展)在四川成都举办。展会期间浙江木玩世家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彬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何彬表示,木玩世家近年来积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推动国潮风的木制玩具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

  

  浙江木玩世家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彬

  何彬介绍,木玩世家是中国最早的木制玩具生产制造企业之一,专注于木制玩具领域。当前,国内市场上,木制玩具迭代很快,玩法变化很大,企业也在适应新的变化。自己接手公司之后,企业也在从“生产制造”向“品牌打造”转变,木玩世家推出的榫卯积木便是“品牌打造”的积极尝试。

  何彬表示,榫卯技术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利用这种技术,不需要一颗钉子,就能让木质建筑屹立千年,而木的材质,具有亲和力和温润性,更符合东方美学。木玩世家从其中得到启示,开发出鲁班锁、华容道、九连环、七巧板等拥有久远历史的中式传统玩具,作为国潮玩具的代表,日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好的榫卯的玩具,不应该只是一个摆件,应该具有互配性。中式传统玩具可以利用简单的结构让小朋友去互配,让小朋友在游戏里体验榫卯文化。同时它还具备颜值和市场可接受度,价格适中。木玩世家后续会开发很多和榫卯技术以及东方美学相关的产品,让我们的木制玩具融合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何彬说。

  在谈到对未来的期许时,何彬希望能在国外发展自己的品牌,“比较时髦的说法叫品牌出海,把自己的原创品牌卖到海外市场,让国外的消费者也能接受中国的传统玩具。我觉得我有义务和使命把中国的传统玩具产业带到全球去,在全球市场呈现自己的文化,让品牌走出去。”

  何彬曾总结,爷爷那一代人做玩具,实现了脱贫致富,到了父亲那一代,开拓了玩具产业链。而他作为第三代,希望能够将中国的木玩品牌带向世界。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