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鱼江旭恒:为IP、品牌和消费者搭建互联之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7 16:09:18
来源:新华网

阿里鱼江旭恒:为IP、品牌和消费者搭建互联之桥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任禹西)11月1日至3日,第二十届CTE中国玩具展、CLE中国授权展、CKE中国婴童用品展、CPE中国幼教展(简称中国玩协四展)在四川成都举办。展会期间,阿里鱼副总经理江旭恒接受新华网专访。

 

阿里鱼副总经理江旭恒接受新华网专访

  江旭恒介绍,在此次展会上,阿里鱼带来了头部IP——三丽鸥家族。未来5年间,阿里鱼将获得三丽鸥旗下极具人气的Hello Kitty(凯蒂猫)、My Melody(美乐蒂)、Little Twin Stars(双子星)、Cinnamoroll(大耳狗)、Pompompurin(布丁狗)、GUDETAMA(蛋黄哥)、Kuromi(酷洛米)等26个造型人物在中国大陆制造及销售商品的独家授权。

  此外,阿里鱼还带来了宝可梦、圣斗士星矢、KAKAO FRIENDS、机动战士高达等头部IP。“自2016年起正式进入IP产业以来,现在我们的平台上已经与200多个IP达成各种形式的合作。除了卡通动漫类IP之外,文博文创类IP也是我们合作的重点。例如我们是法国卢浮宫在大中华区的独家授权合作平台。我们和国家博物馆、敦煌博物馆、颐和园等众多国内博物馆也有紧密的合作。”在阿里鱼的展位上,对国宝文物进行二次创作的展示专区“博物·焕新”十分抢眼。“我们希望通过创意开发和商业授权,提升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年轻用户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喜爱,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江旭恒认为,近年来IP跨界慢慢成为了一个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0276美元,首次突破了1万美元的大关。“纵观历史,美国和日本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这一相同水平的时期,上世纪20年代好莱坞开始崛起;60年代,日本ACG动漫产业则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类似地,近两年能明显感觉到国内文化类消费呈上升趋势,IP这个词也越来越被消费者所关注。”

  对于IP跨界,江旭恒认为,对合作企业来说,合作IP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目的。第一个是借助IP帮产品传递更多精神内涵,通过IP内容巩固和加强现有消费人群对品牌的认知和粘性。

  第二是为了拓展新客群,把新的消费人群通过IP引流到品牌上做销售转化。以广州酒家和宝可梦的合作为例,一方是老字号品牌,另一方则是更贴合年轻人的知名IP。广州酒家通过与宝可梦跨界合作推出联名月饼,不仅吸引到大量年轻消费者关注和购买,还成功实现了品牌人群的年轻化,使商品购买人群的平均年龄年轻了5-10岁。类似的合作还有很多,比如原本更偏男性用户的品牌傲风,也是通过IP合作拓展了女性用户群。

  作为阿里影业旗下IP交易及创新平台,阿里鱼自成立之初起,就一直致力于依托阿里集团的生态资源和数字能力,为中国授权产业提供基础设施,并开发出能够为合作方提供IP2B2C全链路服务的业务模式。在IP to B的环节,阿里鱼一边搭建起由全球知名IP领衔、涵盖各种类型的完整授权IP矩阵;另一边则对接着来自中国市场上来自各行各业的品牌商家。阿里鱼希望能够为更多品牌提供优质的IP内容,也希望为IP版权方提供后续商业化服务。

  在IP to C环节,阿里鱼十分重视下游销售渠道的拓展和营销场域的搭建,帮助IP与品牌的合作更加高效地触达消费者,在三者之间架设起相互联通的桥梁。江旭恒介绍,目前阿里鱼已经通过对天猫潮玩类目的运营、对“造点新货”这一阿里电商体系内唯一众筹工具的升级、以及对“另物”线下零售店铺的拓展,完成多元渠道的布局,承接IP to B环节,帮助品牌商家直连消费者,提高授权商品的销售转化。

  同时,阿里鱼还推出了营销趋势品牌“IP新势力”。在今年的天猫“双11”期间,将超过30个国内外知名IP、超过70个品牌商家的近700款IP跨界商品集结在同一会场,并通过超现实VR虚拟IP街区的形式创新呈现于消费者面前,为不同IP爱好者和广大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IP体验。

  在展会同期举办的中国授权金星奖颁奖盛典上,阿里鱼刚刚荣获了2022年度的“优秀版权方服务奖”。“未来阿里鱼会继续努力探索,以更为创新、更为优质的服务,为各方合作伙伴实现价值,创造共赢、开放的平台。”江旭恒如是说。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