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流量缺产品?52TOYS陈威谈原创收藏玩具IP开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7 14:05:35
来源:新华网

不缺流量缺产品?52TOYS陈威谈原创收藏玩具IP开发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寇莱昂) 清晨醒来,唐朝仕女穿越到现代。只见她抱着一只大熊毛绒玩具,又站在体重秤上称重,还拿起手机自拍。准备出门上班的她能否适应节奏,掌握快乐职场的秘籍?

  这是52TOYS推出的超活化系列(超越传统、活化历史、传承文化)仕女盲盒,将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结合,碰撞出别具一格的国潮造型,幽默风趣,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11月1日-3日,第二十届CTE中国玩具展、CLE中国授权展、CKE中国婴童用品展、CPE中国幼教展在成都举行。展会期间,52TOYS创始人兼CEO陈威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如今的收藏玩具行业不缺流量缺产品,许多产品创新不足,同质化问题突显。企业要不断超越消费者心智,开发自己风格的IP,真正用创意去打动、去引导整个市场,这需要持之以恒的拓展精神。”

  新消费时代,许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触发了新消费者的新共情。

  “一些类似仕女盲盒的收藏玩具产品在海外销售时,许多外国消费者看到哈哈大笑,现代和古代文化的碰撞,其中的幽默、创意他们是能感受到的。”陈威说。

  “用新消费者更愿意接受的方式更易产生互动,通过这些创意让他们对历史文化产生好奇心,他们想知道这个仕女、兵马俑或是瑞兽背后的文化故事,想进一步探索。”

  所谓国潮,在陈威眼中,就是把中国有意思的文化、历史形象挖掘出来,通过有创意、有趣的形式触达消费者、年轻人。“国潮热是一个必然趋势。”他说。

  近年来,伴随消费升级,新一代年轻人成为新消费主力军。收藏玩具成为其彰显个性、生活方式与态度的热门选择。IP是收藏玩具的核心商业价值,粉丝收集行为是基于对IP的追捧。

  如今的收藏玩具市场竞争残酷,IP形象一旦被淘汰基本不会再有被接纳的可能。拥有高质量的原创IP才是企业的制胜法宝。

  收藏玩具是一个以创意为主导的产业。年轻人不可能只玩盲盒一个品类,或只玩一种设计风格的玩具。那么如何才能把IP开发好?

  陈威认为,目前的中国收藏玩具市场同质化问题突显。公司要不断超越消费者心智,去创新,这些创新可以来自对海外一些成熟品牌和市场的探索和学习,如果只跟着消费者后边蹭热度,会逐渐甚至迅速被市场淘汰,因为消费者买东西可能要货比几十家。所以公司要不断开发自己风格的产品,真正用创意去打动市场,去引导整个市场,这需要持之以恒的拓展精神。

  收藏玩具市场行业热、流量高在他看来主要因为中国年轻人人口红利巨大。“只要有好产品不愁没人买。中国现在的商业环境比起日本、美国在收藏玩具行业起步时成熟太多,商场、门店、物流、仓储、电商、互联网……已经非常发达。”陈威称。

  如今的收藏玩具市场不缺流量缺产品,陈威对此表示认同,“很多产品的创新是不够的。在整个产品的创意布局里,要拿出相当一部分产能、精力去面对现有用户的市场需求,还必须拿出一部分精力去尝试未来什么新产品可能引领市场,且永远不能满足现状。”

  陈威认为出海也是开发产品的一个思路。他表示,一些产品目前在国内可能太超前,但通过打开海外市场去实验一些新产品和理念,再返回国内获得玩家的认可,去引领市场。如果一个收藏玩具在海外市场卖得不错,我相信在国内也差不了。

  他对收藏玩具行业的未来充满期望。“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在生活中寻找乐趣的需求越来越大,人在生理上越来越成熟,心理上往往越来越童心,更需要可爱的、有意思的内容来充斥生活,所以这个行业未来是非常朝阳的产业,是一种生活方式。”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