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睿谈航天IP破局跨界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9 14:17:40
来源:新华网

李睿谈航天IP破局跨界热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寇莱昂) 11月1日至3日,第15届中国国际品牌授权展览会(CLE中国授权展)在成都举行,在“大国重器”科技国潮专区,作为国家级大IP“中国航天”及其衍生产品精彩亮相,全面展现我国航空航天及国防科技的无穷魅力和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备受大众喜爱。

  在本届展会中,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携“太空创想”重磅亮相,重点展示其跨界合作品牌,包括京东、美团、名创优品、vivo、伊利、维达、卡西欧、361°kids、LAMTOYS等,涉及互联网、快时尚渠道、电子产品、奶制品、日用品、运动服饰、潮玩等品类。展会期间,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近年来,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不断尝试突破行业局限,面向各个领域破局跨界,打造出不少有影响力的案例。据李睿介绍,“太空创想”作为每年输出150多个品种的自主研发文创产品,品牌产值逾千万量级。

  航天文化中一些高科技知识不易被大众理解。对此李睿表示,从事文化创意产业传播航天文化,要用大众可以接受的方式寻找新的接触点,我们把航天任务的内容具象化,用海报,科普长图,图像图文的形式,把它跨界搭载到公众可以接触到的产品上,通过形象化记忆,进行概念性航天科普,让公众有一个感性认识。

  “尤其是通过品牌跨界,我们目前与大概40家品牌合作,通过他们的产品端搭载航天文化。今年跟伊利集团的合作,在牛奶包装上印有重大航天任务的介绍,科普内容线上互动,这种形式使公众的接受度更高,也有一种潜移默化的感觉;还在服装上设有一些任务的关键节点,配色上更多体现探索和未来感,在年轻人中受到欢迎。”

  航天作为我国高科技的代表,不仅蕴含了丰富的科学知识,对太空探索的向往也使孩子们在心里种下了一个科技梦。未来,李睿认为应该更多的把航天知识搭载到玩具、教具产品上。“传统的航天等比例模型,我们如今把它做成了互动版,了解科技知识的同时,还可以动手操纵我们的月球车、火星车,搭建未来火箭和太空基地,感受航天探索的趣味性。”

  她呼吁企业与正规的航天机构合作。“我们传递出来的航天文化、航天器的形象、任务的知识内容是精准的,这个工作任重道远。”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