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高质量发展 安康加快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0 13:58:08
来源:新华网

迈向高质量发展 安康加快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寇莱昂) 2017年,安康还是陕西的一个贫困地区,秦巴腹地还是我国的特困地区,而如今已经实现脱贫致富。毛绒玩具产业在全面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这是秦巴山区悄然崛起的毛绒玩具产业——从没有企业、没有订单、没有厂房、没有经验的一片空白,到如今生产毛绒玩具的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中外客商络绎于途,玩具产品远销海外,成为全国第四大毛绒玩具生产基地,安康只用了4年多的时间。

  2017年,由于招工难、招工贵等问题,广东、江苏等地大批毛绒玩具企业计划迁移。

  安康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发展毛绒玩具。在苏陕协作常州驻安康工作组的建议下,安康把毛绒玩具产业整体引进来,以此带动就业、促进脱贫,提升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水平。

  “安康发展毛绒玩具产业,得益于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也得益于苏陕协作和东西部的扶贫协作。”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汪小卫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

  贫困地区最大的弊端之一是开放不足。毛绒玩具产业的进入为安康打开了一扇对外开放的大门,开通了一条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新路。

  从那年起,这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工业基础薄弱的安康从无到有发展起来。700多个移民搬迁社区拔地而起,97万人从山上搬到山下……

  “为了更好地扶持企业落地发展, 安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从减免税收、减免房租,培训贫困劳动力,特别是针对弱劳力的技术技能培训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奖励政策。”汪小卫介绍。

  2017年年底,安康引进了第一家毛绒玩具公司,这个企业很小,当时只解决了五六十人的就业问题。

  在汪小卫看来,发展玩具产业遇到了太多的问题,比如说物流问题,海关问题,对外贸易运行问题,出口退税,检疫检验等一系列,随着招商与国内国外市场的互动越来越频繁,通过深度调研,深耕细作,不断夯实产业基底,这些问题已逐步得到了解决。

  4年多过去了,企业不断涌入,产量不断攀升,希望不断升腾。

  多少次通宵达旦地讨论方案,多少次风雨兼程地拜访客户,多少次天南海北地招商推介,甚至动用动辄千万的资金奖励。

  时间走到2022年,安康的毛绒玩具产业终于结出丰硕的果实。

  截至10月底,安康建成毛绒玩具工厂及配套企业736家,从当时的五六十人到现在吸纳就业17515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产值37.77亿元,成为日产能超过100万只毛绒玩具的全国第四大毛绒玩具生产基地。

  2021年安康毛绒玩具出口额为2.8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8%。小小毛绒玩具占据了安康出口的半壁江山。

  “我们生产的毛绒玩具80%出口到欧美国家,而随着外资的注入,安康市场活跃度将大幅提升。我们已初步形成了包括创意设计、原辅料生产、产品加工、贸易销售等环节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汪小卫介绍。

  “我们还把潮玩和毛绒玩具结合起来,做出了“毛绒潮玩”的创新产品,目前,这在全球可能还是首创。”他欣喜地说。

  规模和效益背后是强大的配套保障。近些年,安康市引进上港集团共建安康“无水港”,预计明年建成。

  “这在秦巴腹地形成了一个码头,硬件上交通好了,带动当地经济的效果非常明显,不是一点点的,是全方位社会效益的提升;软件上也有,那就是改变了贫困山区群众的生活、生产方式,也改变了他们的乡土风俗习惯。”汪小卫说。

  安康市还推出“公铁海”多式联运,开通“安西欧”中欧班列,为毛玩企业“通江达海”创造了便利。

  11月1日,第二十届CTE中国玩具展、CLE中国授权展、CKE中国婴童用品展、CPE中国幼教展在成都举行。当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向安康授予了“建设毛绒玩具产业集群突出贡献奖”。

  “我们做毛绒玩具产业的未来十年目标是100亿产值,和10万人的就业目标。我们要打造一个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让毛玩产业在全面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汪小卫兴致勃勃地说。

  未来,期待抓住了产业转型契机、已硕果累累的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在求新求变的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