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少中:用“自绿”和“他绿”助力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6 14:15:50
来源:新华网

杜少中:用“自绿”和“他绿”助力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6日电(石海平)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6日举行的2022碳达峰碳中和高峰对话上,作为“双碳”公开课嘉宾之一,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在谈到绿色低碳转型时表示,要想成为一个绿色低碳的企业,从根本上做办法只有两个,第一个办法是用“自身的绿”来实现,第二个办法是通过别人“提供的绿”来把自己“染绿”。

  杜少中说,“自身的绿”就是在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上,通过技术创新技术进步提高能效,降低能耗,最好是用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实现自身的低碳绿色目标。“如果实在做不到,经过努力仍然有排放量,你就通过别人提供的抵消量来帮助自己实现碳中和。”

  如何算碳减排经济账?这是当下企业非常关心的问题。杜少中称,不能只简单算直接的经济账,要算低碳转型全过程的账。“一个区域因为有了这个(低碳)项目,让环境变好了,房价也上来了,这就会带来增值收益,而且还有很好的示范作用,鼓励更多人去做。”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2022碳达峰碳中和高峰对话以“绿色、创新、发展”主题,吸引了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与会嘉宾分享智慧,贡献案例,助力双碳目标更好落地。

【纠错】 【责任编辑: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