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芳:双碳目标之下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提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6 11:54:58
来源:新华网

刘亚芳:双碳目标之下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提速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6日电(记者杨静)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6日举行的2022碳达峰碳中和高峰对话上,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在致辞中介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两年多来,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积极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提速。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累计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约3.5亿千瓦和3.6亿千瓦,分别同比增长16.6%和29.2%。

  刘亚芳表示,科技创新是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核心和关键。过去这些年,能源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成果,其中包括:我国先进可再生能源技术水平不断跃升,水电工程建设能力全球领先;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持续提升,多次刷新世界纪录;核电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国和一号等大型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电网技术持续高水平发展,助力我国成为世界风电、太阳能发电并网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国家;新型储能产业日益壮大,各类技术性能指标不断提高,十年中,新型储能产业从无到有,新型储能设施已广泛嵌入能源电力系统的电源、电网、用户系统;氢能产业蓬勃兴起,已初步掌握制储输用各环节关键技术;常规油气勘探开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常规和深海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取得较大进步,成功实现页岩气规模化商业开发。

  刘亚芳强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兼顾保障能源安全、加快能源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任务紧迫且艰巨,使命任重而道远。国家能源局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宏观政策引导。”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2022碳达峰碳中和高峰对话以“绿色、创新、发展”主题,吸引了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与会嘉宾分享智慧,贡献案例,助力双碳目标更好落地。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