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其功:建立中国特色减污降碳综合治理的新模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6 13:53:58
来源:新华网

许其功:建立中国特色减污降碳综合治理的新模式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6日电(记者索炜)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6日举行的2022碳达峰碳中和高峰对话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许其功在作“双碳公开课”演讲时分享了对碳达峰碳中和推进路径的思考。他表示,基于中国的特殊国情,碳达峰碳中和实践过程中,要建立中国特色减污降碳综合治理的新模式。

  中国在建立中国特色减污降碳综合治理的新模式时,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谋划、协同推进、整体提升,打好政策组合拳,建立四大体系。

  责任体系。立足中国国情,要解决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谁来抓?由中央政府到省、市、县、村镇,建立从政府到市场、社会公众等各类主体参与的责任体系。抓什么?对照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路线图、时间表、施工图,包括各项工作要求细化落实到各领域、各部门、各主体、各层级。怎么抓?建立齐抓共管的机制和考核机制。

  政策体系。我国有一套非常完整的减污政策体系,降碳政策体系与减污政策体系应有机融合。建议把环评与能评、排污许可与碳配额、环保督察与碳监督帮扶等有机融合,在规划、政策、项目上做到一体谋划一体部署。

  技术创新体系。技术创新分为四个阶段,控碳、减碳、低碳、碳中和。许其功认为,依据我国双碳战略推进各阶段技术需求,当前最主要的技术实施手段是节能和提高能效,其次是可再生能源燃料替代,最后是CCS和CCUS,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保障经济、技术和环境效益多赢目标下稳步推进。

  绿色低碳金融体系。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2021年7月16日,我国碳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一期碳市场覆盖碳排放量45亿吨。截至今年7月,全国碳市场运行一年来,中国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达到1.94亿吨。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2022碳达峰碳中和高峰对话以“绿色、创新、发展”主题,吸引了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与会嘉宾分享智慧,贡献案例,助力双碳目标更好落地。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