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方:在德清 创未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6 11:21:07
来源:新华网

周志方:在德清 创未来

字体: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志方

  新华网博鳌11月26日电(徐宁)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6日举行的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上,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志方在现场推介中表示,德清既有国家级高新区又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县域唯一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在此落地,是一片创业创新的发展热土。

  周志方介绍,德清是一方见山望水的美丽净土。县域“五山一水四分田”,县域西部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莫干山,县域中部有下渚湖,县域东部有千年水乡古镇新市。培育了以“洋家乐”为代表的高端休闲度假新业态,莫干山被评为全球最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之一。

  这里,有蓬勃发展的“好产业”。周志方表示,位于长三角腹地的德清,积极构建国家级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和省级浙江德清经济开发区“三大高能级平台”联动发展。依托三大平台,德清谋划布局全力培育“5+N”现代产业链。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绿色家居、地理信息+、人工智能这5大重点产业链成为引领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N”条重大贡献产业链将高效延展主导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关键资源要素的集聚、拓宽产业发展空间。

  周志方指出,以我武生物、佐力药业、欧诗漫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和绿色健康产业持续展现活力,加速布局。以鼎力机械、天马轴承为代表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正成为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主战场。以德华兔宝宝为代表的绿色智能家居产业不断扩大优质供给。以千寻位置、中科卫星、中科微波实验室等为代表的地理信息+产业成为数字经济新增长极。通用航空产业“通航+智造”正逐梦起飞。智能网联汽车蓬勃而起,多项关键技术领跑全球。

  这里,有蓄势待发的“好平台”。周志方介绍,德清规划了“一城两圈”的创新平台体系,让科创要素发挥出融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更大效应。“一城”即地信智慧城,“两圈”分别是“环莫干山创新生态圈”和“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

  其中,地信智慧城以地理信息产业为核心,入驻地理信息相关企业400余家,拥有中科院微波特性测量实验室、武汉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中科大阿尔法研究院等科技创新载体,形成了涵盖地理信息数据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等的完整产业链,是目前全球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2022年5月,联合国在中国设立的首个直属机构——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落户德清,为地信产业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更有利的支持、更广阔的空间。环莫干山创新生态圈,依托莫干山,大力建设“莫干论剑谷”“江南之源”“大仙潭”板块,打造思想与智慧的高峰,科技与人才的高地。环浙工大创新经济圈,是“杭城向北看”的第一站,德清站枢纽链接南北。依托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的优势,培育具有科技创造力与影响力的灵感智源;以青年友好为目标,打造对青年人才具有吸引力的青青之城。目前已打造千人计划产业园、莫干山研究院、创新创业产业园、浙工大成果转化科创中心等高能级科创平台,谋划布局激光实验室、碳中和实验室等细分领域实验室。

 这里,有宜居宜业的“好生活”。这里,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浙工大附属高中与杭州市学军中学合作办学,小县城也能享受大城市的教育资源。这里,正在建设浙大儿院(莫干山院区)、浙江省中医院(北院),县人民医院与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深度融合,在家门口享受省级医联体的优质服务。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城乡风貌样板区让幸福触手可及,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等多场景创新应用,让“一老一小”享受15分钟的优质生活服务圈,感受共同富裕的幸福场景。德清,2020年以县域第一的成绩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以“德”而名的城市无处不透露着开放包容有爱的气质。

  这里,有精准高效的“好服务”。周志方说,德清先后承接了 250 余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停不下来”的德清改革创造了一流营商环境。德清成立总规模50亿元的产投基金,重点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以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对特定项目根据项目总投资按照一定比例给予奖励。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德清将以改革奋进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期待与各方英杰一道扬帆起航,共创辉煌。” 周志方说。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以“重塑产业结构·激活发展动能”为主题,汇聚了政府部门代表、各行业的优秀企业、著名专家学者,探索研究新形势下中国城市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逻辑、新引擎,为全国城市转型升级、招商引资提供实战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