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酱经典 彰显传承的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6 22:51:19
来源:新华网

汉酱经典 彰显传承的力量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6日电(记者杨静)在琼浆玉液的历史画卷里,汉酱酒以其源远流长的丰富文化内涵脱颖而出,成为时代浪潮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传承华夏酒文明,记载汉酱的灿烂辉煌

  汉酱酒,源于汉代枸酱酒。据《史记》记载,2200年前的西汉建元6年,出使南越的唐蒙,进献给汉武帝一款蒟酱酒。武帝饮后赞其“甘美之”。古时蒟酱酒,产自赤水河一带,算得上是茅台酒的前身。“唐蒙饮蒟酱而使西域”,开创西南丝绸之路。此后,蒟酱酒开始走出深山,“蒟酱酒”的名字也频频现于历史文献,王侯将相、饮者墨客,无不对这种神秘佳酿赞不绝口。为纪念这段经典历史,2011年,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推出一款酱香型白酒——汉酱。

  “汉酱”寓意着“汉家枸酱”,枸酱是当地的拐枣,也叫鸡爪子,果实外皮比较青涩,而果肉比较甜,汉武帝盛赞为“甘美之”,而茅台便有了“盐登赤水河,酒罐黔人国”的诗意赋予。“汉”与“酱”相互辉映,以“汉”作为产品名,包含了豁达、包容、坚韧、奋斗、不息等众多积极的含义,以“汉酱”为名,传承华夏文明之神韵。

  秉承传统的酿酒工艺,用心提取汉酱精华

  在北纬27度的这条黄金线上,茅台镇具备夏热冬暖和温和少雨的气候条件和紫砂岩土壤,并与厚重绵延的赤水河畔相得益彰,繁衍进化了400多种稀有微生物群。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下,茅台镇三千年来守候着酿酒的艺术,造就了闻名中外的茅台酒,成为了中国酒文化的符号。而汉酱酒就是其中一颗最闪耀的明星。

  自问世以来,汉酱酒继承了酱香型白酒的自然和谐,牢牢遵循着端午踩曲、重阳下沙、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和七次取酒的酿造技艺,周期历经春夏秋冬,吸天地之灵气,集日月之精华,经过肩扛、手抬、蒸煮和摘酒等原始酿酒工艺,陈酿出的汉酱酒具有绵柔酱香、高雅纯净、古典香醇,如同古董般精致细腻的特点,在唇齿间留下清香。此外,汉酱的酒花给人感觉丰富细腻,持久性强,香气不强不爆,直接从鼻腔过渡到口腔,入口酸甜苦涩辣都非常到位,而且还有一些果香,香气十分协调,整个人感觉非常舒适。

  传承中华艺术瑰宝,融入汉酱酒文化中

  一樽汉酱酒,将古典主义引入酒文化的温柔试探。酿造了一段历史,品味了一个传奇,温润了一种生活。汉酱酒在包装设计上也突出了汉代风的精妙,主色调以厚重的绛色为主,衬托瓶内酱香酒品质。同时,瓶身采用汉代士大夫服饰纹理,金线勾勒整体轮廓,深蓝底色彰显大帝豪情;盒身正面,以斜杆暗纹平铺,触感十足,更具品质;将诗文设计于产品盒内,金黄内页与深蓝酒瓶相衬,雅致怡然。无论是在包装设计,还是在产品品质方面均可堪称为上品,具备“酱香突出、典雅细腻、醇厚绵软、回味悠长”等特点。

  绵柔曼妙的汉酱酒以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厚的人文底蕴以及匠心的产品品质深受国人的喜爱。茅台集团始终秉承着“用最经典的味觉纪念经典,用最用心的行动守护经典”的发展理念,彰显传承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