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国货创新趋势 引领国货消费潮流——新国货品牌创新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6 21:13:37
来源:新华网

探路国货创新趋势 引领国货消费潮流——新国货品牌创新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6日电(杨莹莹)11月25-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26日,平行论坛新国货品牌创新大会举行,新国货品牌代表、行业知名专家学者荟聚一堂,共话新国货消费新浪潮,新国货品牌创新力。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徐明伟在论坛中致辞表示,新国货消费浪潮已成为一股新趋势,民族品牌和中国制造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国货品牌逐渐向产业链上层延伸并不断促发新的生产力升级。他认为消费者对国货的热爱不仅仅是情怀消费,新国货已经成为消费者追求幸福生活和享受美好生活的新目标。

  近年来,新消费成为中国经济新动能。其中新国货消费品牌发展势头强劲,表现亮眼。在新国货浪潮下,国产品牌探索发展新路径,瞄准市场新消费,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论坛上,赢政通董事长、企业赋能专家徐廉政以“新时代下的国货新机遇”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不论是老企业还是新品牌,都需要创造新价值。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国货面对的新机遇依然存在,关键是如何看清新机遇。

  他认为在新形势下,新国货要把握新机遇,就要找到国货对于消费者的独特价值,“就整个行业而言,日趋激烈的竞争同时也意味着新的机会不断出现,国货品牌要重新界定市场、客户群以及新链路,这就意味着原有企业或者品牌要做出优化提升。老品牌要不断创新优化,提升消费价值,新锐品牌则要找到自身特色、新鲜的地方。”徐廉政说。

  坚守文化内核 当好国货出海掌舵手

  新国货品牌坚守匠心精神和创新精神,不断实现突破,以文化赋能品牌价值,以科技锻造产品质量,以品质助力国货出海,践行高质量发展。

  论坛现场,新国货品牌企业代表以“坚守文化内核 当好国货出海掌舵手”为主题开启圆桌对话,围绕文化传承与创新、国货出海等话题展开讨论。

  从关山难越到扬帆起航,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走向世界,以独特的文化气质和过硬的实力品质在海外市场“圈粉”无数,投身广阔的海外市场。

  成功打入海外市场的新能源领域交通工具供应方台铃集团对此深有体会,台铃集团总裁姚立表示,作为新能源领域交通工具供应方,台铃集团和联合国环境署携手,在全球推动电动两轮车和三轮车的试点项目,目前取得非常好效果。“我想国货出海,电动两轮车、三轮车,包括电动汽车都是中国比较领先的一些项目,在国际市场上都极具竞争力。台铃在出海过程中,也让我感觉到这一块我们中国企业还是有非常好的前景的。”

  国货品牌在出海的过程中也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国糖果出口龙头企业,自有品牌覆盖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阿麦斯糖果便是其中之一。“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以糖果为载体,给消费者带去快乐。同时也用文化讲好故事,坚持尊重国际规则,尊重知识产权,希望藉此为中国食品安全正名、为中国创造正名。”阿麦斯糖果创始人马恩多说。

  创新助力品牌价值跃升 国货讲好焕新故事

  新国货需要坚守文化内核的同时也需要洞察新消费趋势的变化,消费者洞察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深度挖掘和表达,是国产品牌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围绕创新、新消费等话题,论坛现场开启了以“创新助力品牌价值跃升”为主题的圆桌对话。

  面对新消费需求变化,新国货持续加强创新能力,不断引领消费潮流。专注珍珠领域55年的欧诗漫在坚守匠心精神的同时坚持突破创新,“企业需要创新,尤其是化妆品这一领域。我们的受众人群以女性为主,还要与许多国际品牌竞争,这就要求我们要根据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来进行创新。”沈志荣说。

  吉家宠物集团CEO兼蓝氏品牌总经理金国庆认为,国内新兴宠物产业,是一个具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中国宠物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快速扩张时期。这对吉家宠物集团来说,创新显得尤为重要。金国庆介绍:“我们选择用乳鸽和兔子肉为原材料制作猫粮,对产品原料进行了创新性尝试,并收获了热烈的反响。”

  当下,年轻人群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新国货品牌如何引领消费趋势成为重要课题。“创新很多种,根本还是要洞察消费者需求。”康师傅品牌形象总监高钟秀说,“在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创造一个爆款产品可能很容易,但如何让其长红,除了坚守产品品质、不断创新外,还要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连接,讲好品牌故事。”

  论坛现场,由护航集团发起的“中国青年国际发展计划”正式启动,护航集团创始人宋子豪现场解读了计划内容,该计划将聚焦青年国际人才,助力青年人才发展。同时,新华网发起“寻找宝藏新国货计划”, 为更多新国货品牌在转型与加速发展中提供助力。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新国货品牌创新大会旨在探路国货创新新趋势,引领国货消费新潮流,共话新国货品牌创新力。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