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变“撬动”国货品牌升级——“创新助力品牌价值跃升 国货如何讲好焕新故事”主题论坛博鳌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6 23:21:00
来源:新华网

求变“撬动”国货品牌升级——“创新助力品牌价值跃升 国货如何讲好焕新故事”主题论坛博鳌举行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6日电(刘梦嫣)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6日举行的新国货品牌创新大会上,新国货品牌企业家以“创新助力品牌价值跃升 国货如何讲好焕新故事”为主题开启圆桌对话,探讨国货品牌的创新发展、焕新升级。

  近几年,年轻消费者对于民族品牌的接纳度不断提升,除了坚守住传统文化的内核,焕发出国货品牌新活力外,如何不断创新突破,以技术锻造产品质量,加速国货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变得尤为重要。

  对此,欧诗漫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沈志荣在圆桌对话中表示,自1967年创业以来,欧诗漫一直在珍珠养殖和珍珠深加工领域中深耕。“企业需要创新,尤其是化妆品这一领域。我们的受众人群以女性为主,还要与许多国际品牌竞争,这就要求我们要根据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来进行创新。”沈志荣认为,对于化妆品行业来说,从成份科研入手是实现技术突破的关键。

  而对于从事新兴宠物行业的吉家宠物集团,创新同样至关重要。吉家宠物集团CEO兼蓝氏品牌总经理金国庆来说,国内新兴宠物产业,是一个具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中国宠物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快速扩张时期。

  “宠物行业的特点是消费者和购买者这两个层面是分开的。我们的受众群体是猫狗,消费者是宠物主,因此,品牌内部做产品和营销的时候,会基于这两个层面考虑。”金国庆说,“我们选择用乳鸽和兔子肉为原材料制作猫粮,对产品原料进行了创新性尝试,并收获了热烈的反响。同时,我们与中国农业大学和浙江大学联合开发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在营销方面,我们还与百名宠物医生联合营销,在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度同时,也提供了售后保障。”

  康师傅品牌形象总监高钟秀对于品牌创新也有独到的理解。高钟秀认为所有品牌在当前新国货盛行时都要思考一个问题,在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创造一个爆款产品可能很容易,但如何让其长红,除了坚守产品品质、不断创新外,还要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连接,讲好品牌故事。“创新有很多种,根本还是要洞察消费者需求。”

  在“美好生活”成为“热词”的当下,“康师傅秉持着‘欢乐饮食,美好生活’的理念,在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的赋能下,致力于为中国人打造美好生活。”康师傅品牌形象总监高钟秀说。

  中国的美食文化源远流长,承载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期许。高钟秀表示康师傅一心一意深耕中国市场,做好中国美食。“我们在弘扬中华传统饮食文化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比如,从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中汲取灵感并利用现代工艺研发而成的茶饮系列产品;汲取中国文化底蕴打造涵养泉、冰糖雪梨、酸梅汤等中国传统美食饮料;研发提炼出百余种具有中国各地方美食特色的方便面口味。特别是‘小鸡炖蘑菇’‘泡椒牛肉’‘油泼辣子酸汤面’等产品,结合了区域特色美食,承载着中国味道及家乡情怀。我们作为民族品牌,致力于为中国人民打造更高生命质量(健康营养) 和 更好生活水平(美味安全)的产品。”

  出身于互联网电商平台,奥新智创创始人兼CEO黄靖表示自己比较注重消费者圈层。“核心诉求不变,如何旧要素做新组合,满足最本质的需求,这是创新的根本。”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新国货品牌创新大会旨在探路国货创新新趋势,引领国货消费新潮流,共话新国货品牌创新力。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