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坚定中医药守正创新的信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6 15:12:22
来源:新华网

张伯礼: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坚定中医药守正创新的信念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任禹西)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6日线上举办的2022中国健康责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发来视频寄语。他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张伯礼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方法,成为了中国抗疫方案的亮点,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也让我们坚定了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信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回顾过去,中医药现代化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体现的是传统中医药知识和现代技术的深度融合,和‘原创中医思维+现代科技+产业转化’的发展思路。当前,无论是人们对中医药服务需求的增长,还是国际社会对中医药服务的期待,都成为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张伯礼认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最硬”的软实力,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文化自信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凭借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与中医药顽强的生命力,中医药文化自信根植于国人的心中,成为巨大的精神力量,也将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牢固基础。

  中医药现代化需要高质量人才队伍,需要一代代中医药人的不断努力。张伯礼指出:“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守正创新是基础。创新就是要吸纳当代各个学科的先进技术为我所用,进而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而企业家是最有能力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切实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生力军。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中医药的科研成果,使其得到及时转化,造福中国人民,惠及世界人民。”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健康责任论坛以“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全方位展现中医药在健康行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呼吁各方共同推进健康事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共同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