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宜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6 10:24:48
来源:新华网

杨宜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字体: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视频致辞

  新华网博鳌11月26日电(郭香玉)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6日举行的“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分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在视频致辞中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企业家要讲正气、走正道,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要练好企业内功,特别是要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杨宜勇说,企业家如何把握区域协调发展的大势,如何在当地担当起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手,十分关键。

  一要多学辩证法,深刻把握区域协调发展的客观规律。任何一个城市都必须从属一个区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前提是发展,是各地区在寻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实现的相对平衡,必须用辩证思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并加强各战略之间的统筹协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一方面应通过不断完善全国统一大市场等举措,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必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协调职能,进一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

  二要胸怀大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首先要积极防范化解区域经济新风险,建设安全型城市。我国不同区域之间存在较大异质性,在新的时期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做好统筹规划,应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坚决防范化解区域协调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其次要共同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建设特色型城市。一方面,各地区应立足本地优势,另一方面,各区域同样需要优化内部空间布局,最后要大力塑造数字经济新动能,建设数字城市。数字经济是新的时期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数字化浪潮中,各区域可充分借助数字化技术弥补自身在要素投入等方面的不足,利用本地竞争优势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要洞穿未来,中国企业家可以大有作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只有这样,我们城市产业才会更发达,城市生活才能更美好。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作为博鳌论坛论坛分论坛之一,以“重塑产业结构·激活发展动能”为主题,与会嘉宾、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城市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新模式、新经验,为全国城市转型升级、招商引资提供实战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