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健:丽江全力构建绿色经济发展体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6 10:27:43
来源:新华网

肖健:丽江全力构建绿色经济发展体系

字体:

丽江市委常委、副市长肖健

  新华网博鳌11月26日电(郭香玉)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6日举行的“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分论坛上,丽江市委常委、副市长肖健作主题演讲时认为,丽江市紧紧围绕“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乡村振兴示范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三个发展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构建绿色经济发展体系。

  肖健说,丽江通过全市一盘棋统筹规划、上下一体化联动推进,闯出了一条高原特色农业促增收、清洁载能产业助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增效益的一二三产创新转型发展之路。

  一是坚持特色转型,高原特色农业迈出新步伐。丽江市海拔高,年均温差小,年平均气温在12.6—19.9°C 之间;空气质量优良;光照条件足,年日照时数2400—2600小时,是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区域。近年来,丽江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立足农业产业基础,紧盯国内外市场需求,全力培育高原特色现代农产业,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对标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市场化要求,加强农业特色产品培育,加大龙头重点企业扶持,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坚持绿色转型,新型绿色工业闯出新路径。丽江市水能资源富集,蕴藏量超过2500万千瓦,可开发装机容量2300万千瓦。近年来,丽江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水电富集优势,全面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2021年,全市清洁载能产业实现产值125.3亿元。在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进程中,丽江市根据水能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丰枯天然互补特性,在全省率先开展“新能源+绿氢”产业、“风光储”多能互补示范的大胆实践,不断提高能源供给的协调能力和综合效益。

  三、坚持创新转型,文化旅游产业开启新篇章。在推进旅游创新转型过程中,丽江市全面开展智慧景区建设,全面推广智慧场景应用,赋能旅游产业创新升级发展。丽江市A级景区全部上线“一机游”平台,全面实现景区线上预约;所有A级景区及部分非A级景区实现数字化景区名片、慢直播、在线销售全覆盖;4A级以上景区实现手绘地图、语音导览、扫码刷脸入园、智慧厕所、AI识物全覆盖;以丽江古城、玉龙雪山两个5A级景区为试点的智慧景区建设成效明显。

  肖健表示,下一步,丽江市将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肖健表示,丽江将以本次论坛为切入点,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一二三产持续较快增长;借本次论坛的契机,综合发力、广辟途径,建立长效机制;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立足特色资源,瞄准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不断强化产业发展对城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果的支撑作用。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作为博鳌论坛论坛分论坛之一,以“重塑产业结构·激活发展动能”为主题,与会嘉宾、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城市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新模式、新经验,为全国城市转型升级、招商引资提供实战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