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热议:ESG重塑企业价值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6 15:16:25
来源:新华网

嘉宾热议:ESG重塑企业价值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6日电(记者 陈听雨) 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6日召开的2022企业ESG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以“ESG重塑企业价值”为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嘉宾们分享了各自企业在实践中引领行业实现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成功路径。

  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臧珞琦认为,ESG价值体系最初萌芽于责任投资。这一理念希望每一家企业不是一个封闭孤岛,而是实现共赢的生态。在企业践行ESG的价值评判体系重塑自身价值时,要充分把握ESG理念给企业带来的机会,把价值评判真正融入经营目标和企业绩效管理的业务流程中,将ESG理念带入到产品创新和企业服务体系的再造中。

  臧珞琦介绍,平安健康致力于构建专业的医患桥梁,为社会、为助力“健康中国2030”而发展的在线医疗平台,主要职责之一就是平衡和协调发展医患资源,通过数字医疗、高科技的医疗手段让医疗资源走进千家万户。

  针对企业如何适应新的价值体系和监管要求,青海雪原圣诺创始人、CEO王晓刚表示,青藏高原拥有非常多样化的生态,是全球研究气候、生态、地质等的重要科研和实践基地。作为一家青海企业,青海雪原圣诺非常重视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实践,企业从萌生、诞生之际就植入了ESG发展理念。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是企业的标配。作为乳制品企业,青海雪原圣诺在全产业链进行了碳监测,建设了数据化体系,希望为中国乃至世界能提供一个生态的有机农畜牧业范本。

  作为一家专注于碳质量的公司,上海乾于丰低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裁高海莺建议,企业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切实把双碳和ESG工作落实到位。首先,企业做好自身碳家底的摸排工作。第二,做好企业自身的双碳规划,建立双碳时间表,明确企业的双碳发展路线图,落实企业双碳任务书。第三,做好双碳管理工作,具体包括建立企业双碳的管理制度、培养双碳管理人才,挖掘企业的碳减排、碳资产价值,积极参与碳交易、碳金融等业务,以及做好绿色供应链的管理,促使上下游企业共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最后,做好ESG的披露工作。ESG披露可以让企业接受公众监督,促使企业更好地做好自身ESG工作,而良好的双碳和ESG表现也可以让企业获得更多ESG投资。

  北京台乡酒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党胜德表示,作为一家酿酒企业,在酿酒全过程也能感受到可持续发展理念给企业带来的创新和变化。他介绍,企业通过把酒瓶进行二次利用,酒瓶的附加值更高了,也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福州市总商会副会长、福建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常青认为,在企业战略层面,应重新调整和提升企业战略,以适应ESG编制指南对企业的要求。第二,企业战略要匹配企业的组织架构、组织保障以及服务流程,来满足和实现这个目标的达成。物业企业在社区服务,要起到一个引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的作用,低碳服务绿色发展是全社会全民的事,物业行业更应该在现实工作中去倡导、去组织、去推动。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ESG理念的提出和带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随着ESG理念的建设和实践推进,企业也将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企业ESG发展论坛由新华网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首都经贸大学中国ESG研究院联合举办,论坛以“践行ESG理念 共建可持续未来”为主题,邀请各界代表畅谈践行ESG的经验,展望ESG的美好未来,并发布2022企业ESG优秀案例。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