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让城市更美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6 16:43:59
来源:新华网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让城市更美好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6日电( 郭香玉 )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于26日举行的“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分论坛圆桌对话上,就“产业引领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产业赋能 让城市更美好”等话题,与会领导、与会专家从宏观、产业、市场、企业各个方面对产业升级进行解读、反思和破局。

  “产业引领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这一重要论述,为新发展阶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主攻方向、明确了方法路径、提供了工作遵循。就“产业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话题,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民政府一级巡视员田雨、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时运泰、秦皇岛乔氏实业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乔元栩、云南省保山市茂鑫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春成分享了各自观点和经验。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民政府一级巡视员田雨

  田雨说,佳木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但归根结底还是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佳木斯农业相对比较发达,但在农业基础上要把整个产业做好。佳木斯除了水稻之外,还生产大豆,下一步向绿色、有机、健康、营养方向发展。

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时运泰

  时运泰说,安陆出台了一些政策,拿出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另外,安陆也培育了实体企业。目前安陆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经达到3家,省级有20多家。

秦皇岛乔氏实业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乔元栩

  乔元栩从台球如何提升个人的文化素质和台球运动进行了分享。他说,用体育改造乡村人的素质,人的素质提升了,乡村的品质也就提升了。

云南省保山市茂鑫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春成

  乡村绿化美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云南省保山市茂鑫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春成分享了他们的行动举措和经验。他说,为了减轻农户投资成本,公司把技术提供给当地百姓,把苗木免费发送到农户手中,将来公司统一回收和变卖,最后再把资金给农户。他认为,作为一家绿化公司在拓展绿化空间的同时,也助力了乡村振兴。

 “产业赋能 让城市更美好”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近年来,各地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产业为创新动力,大力推动产城融合,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产、城、人融合共生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居于祖国东方的佳木斯,如何汇聚产业赋能城市向上,交出时代答卷?田雨说,佳木斯是一个边境城市,它的诞生跟产业息息相关。佳木斯作为地级市,有两条高铁路线、三个机场、四条高速路,佳木斯市机场去年是东北地区客运量排第五。目前,正在开通跨江铁路大桥。佳木斯在资源匹配、要素匹配上具有很好的基础,不缺水、不缺能源,文化教育足以支撑下一步目标产业发展。

  时运泰说,安陆市在发展产业的基础上创新绿色为主,目的地是综合利用文化来打造全国全省旅游示范城。安陆以经济开发区为支撑,协同带动周边的卫星乡镇,按照两地一城的定位发展,以306国道和旅游环线来带动新型产业的发展和旅游业的发展,加快把安陆建设成为“绿色发展新高地、全域旅游目的地、滨河生态城市”。

  作为一家集台球器材制造和台球赛事于一体的企业,秦皇岛乔氏实业集团如何在不断创新中助力“中国智造”,赋能城市发展?乔元栩说,对于城市的赋能,一个主要的方面是集团提供了大量的就业,给城市增加了很多税收,也提升了城市形象。

  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是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也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集中体现。如何积极发展本土绿色产业,协同创新,实现资源集约型增长转变,助推当地经济高质量提升?赵春成说,绿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多方面的人力资源。选树、种树,要把树种选好,树对周围的环境而言,就是最大化的利益化和生态化的发展。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作为博鳌论坛论坛分论坛之一,以“重塑产业结构·激活发展动能”为主题,与会嘉宾、与会专家、知名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城市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新模式、新经验,为全国城市转型升级、招商引资提供实战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