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永丰:盐池县是一块创业发展的热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6 10:37:57
来源:新华网

邱永丰:盐池县是一块创业发展的热土

字体: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委常委、副县长邱永丰

  新华网博鳌11月26日电(徐宁)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6日举行的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委常委、副县长邱永丰在现场推介中表示,盐池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物产丰富,是一块创业发展的热土。

  邱永丰介绍,盐池素有“西北门户、关中要冲”之称,自古就是西北商贾云集之地。立足新发展阶段,盐池投资发展优势主要表现为以下四大方面。

  一是区位优势。盐池地处宁夏1小时经济圈,位于陕甘宁蒙四省区七县交界地带,2条铁路、4条高速纵贯县域,交通便捷。现有物流中心5个,通用机场1个。初步形成了东进西出、南北通达的大交通大物流网络。

  二是资源优势。盐池地处银鄂榆能源化工“金三角”区域,石油远景储量2.5亿吨,已探明石油储量4500万吨;天然气资源远景储量8000亿方,已探明储量3000亿方;石膏远景储量30亿吨,已探明储量8亿吨。石油、天然气、煤炭、石灰石、石膏、白云岩等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

  三是产业优势。农业方面,盐池建立了“1+4+X”农业特色产业体系。滩羊饲养量稳定在322万只以上,种植优质小杂粮71.8万亩、优质黄花菜8万亩。工业方面,现有1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自治区工业龙头企业、27家自治区级示范企业。服务业方面,形成了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花马寺国家级森林公园两大特色核心景区,打造了全国跳伞锦标赛、航空嘉年华、特色花海观赏等系列重大赛事节会。

  四是政策优势。盐池县聚力发展新型材料、现代化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滩羊牧草、绿色食品、生物健康、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十大重点产业”,高标准布局现代化工、清洁能源、新型材料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构建“风光火储输”多能互补新能源格局,打造滩羊、黄花菜两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体系,建设狮城宁好电子商务集聚区和辐射四省的西部现代物流集散中心,实行特色产业县领导包抓、部门负责机制,成立了重点项目推进八个工作专班,出台了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加大对企业项目的服务支持力度。

  “诚邀天下客商,走进盐池、了解盐池,领略草原风光,畅游隋明长城,品尝滩羊美味,洽谈合作大计。”邱永丰说,盐池县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努力为所有投资合作者打造更加开放、更加优质的投资环境。”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以“重塑产业结构·激活发展动能”为主题,汇聚了政府部门代表、各行业的优秀企业、著名专家学者,探索研究新形势下中国城市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逻辑、新引擎,为全国城市转型升级、招商引资提供实战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