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积极践行ESG发展理念 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6 15:05:32
来源:新华网

李华:积极践行ESG发展理念 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6日电(记者 陈听雨) 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6日召开的2022企业ESG发展论坛上,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华在论坛致辞时表示,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企业是市场的经济主体,是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必须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高度,推动ESG蓬勃发展,推动企业加强科技创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图为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华

  李华认为,企业深入落实ESG发展理念,有利于推动我国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履行社会责任。

  首先,广大企业要积极践行“双碳”目标,促进绿色转型。新时代的十年,我国大力发展光、风、水清洁能源,持续降低煤炭能源的消耗比重,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清洁发电体系,为低碳发展作出积极探索。当前,双碳目标已上升至国家战略,践行可持续发展之路,践行“双碳”目标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用不断形成自身绿色低碳竞争优势加快绿色转型。

  其次,践行ESG理念是广大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ESG作为一种防范社会环境风险、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近年来已成为国际主流共识。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践行ESG理念,加快低碳转型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我国企业积极主动适应ESG发展趋势,践行ESG理念,不断增强企业活力、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要深入推动中国特色ESG生态体系建设。从生产全过程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和消费模式的转变,进一步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提高和治理能力。这需要政府、研究机构、社团组织和媒体等方面在政策支持、理论研究、标准制定、舆论引导等多维度形成合力,以资源有效配置不断促进中国ESG生态系统的完善。

  李华认为,我国企业在积极践行ESG理念,加强建设中国特色ESG的过程中,将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企业ESG发展论坛由新华网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首都经贸大学中国ESG研究院联合举办,论坛以“践行ESG理念 共建可持续未来”为主题,邀请各界代表畅谈践行ESG的经验,展望ESG的美好未来,并发布2022企业ESG优秀案例。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