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小琳:要实现双碳目标 一定要走科技创新之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6 14:15:13
来源:新华网

严小琳:要实现双碳目标 一定要走科技创新之路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6日电(记者杨静)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6日举行的2022碳达峰碳中和高峰对话上,江苏丰信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小琳表示,制造业是减少碳排放的主战场,是实施双碳战略的主攻手。制造业的碳中和专项目标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中之重。

  严小琳认为,要实现双碳目标,一定要走科技创新之路。以江苏丰信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为例,近几年,公司从德国、瑞士、美国引进先进生产线和检验检测设备,与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材料院、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聘请4位中科院院士、3位长江学者、2位外国专家加盟研发制造团队,研发成功多物理场智能控制新技术,制造出超精密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叶片。该叶片精度提高,使用寿命延长,安全性能大幅度提升,能耗和制造成本大幅度下降。

  除了科技创新,严小琳也提出,要融合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打造服务型制造企业。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是制造企业低碳发展的重要引擎。据介绍,江苏丰信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与东南大学合作、南京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积极引进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开发数字孪生工艺,优化生产制造,增加技术服务环节,加快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我们的经验是,随着企业规模扩⼤,客户需求层次逐步多元化,向客户提供的服务内容也逐步复杂化。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2022碳达峰碳中和高峰对话以“绿色、创新、发展”主题,吸引了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与会嘉宾分享智慧,贡献案例,助力双碳目标更好落地。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